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国乒老中青阵容为奥运练兵

王笑笑
2018年05月07日07: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老中青阵容为奥运练兵

  北京时间昨晚,2018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落幕。中国男队、女队均成功卫冕,毫无悬念地捧回双冠。

  赛前,国乒领队黄飚就曾表示,本次大赛是备战东京2020年奥运会的重要一役,“我们这次在瑞典既要拿成绩,也要锻炼队伍。”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无论老将还是新秀,都在比赛中大有收获,不仅完成了夺冠任务,也达到了“全面练兵”的参赛目的。

  老将:虽有闪失但处乱不惊

  本届团体世乒赛,中国男、女队中均有两名奥运冠军坐镇。他们虽已身经百战,但仍难免出现起伏。不过,几位老将能够最终克服困难,助队获胜,彰显了深厚“功底”。

  丁宁和刘诗雯在本届比赛中都曾输球。丁宁在半决赛中首个上场,以0比3爆冷不敌中国香港小将苏慧音。赛后她坦承,自己和对方未交过手,赛前准备得不够充分。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赛前热身时她意外扭伤了脚踝,这让她无法完全投入比赛。刘诗雯则是在决赛中不敌日本小将伊藤美诚,赛后她直言自己关键时刻“处理球太保守了”。

  不过,两位姑娘都在输球后很快完成了“自我救赎”。丁宁在半决赛第四盘中再度上阵,带伤击败杜凯琹。刘诗雯则在决赛第四盘中战胜平野美宇,其中第三局更是在6比1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6分逆转。经历了“先输后赢”的两人都说,本届比赛自己的收获非常大。

  男队“大满贯”得主马龙,则是在1/4决赛中两度落后于奥地利39岁老将加尔多斯。赛后马龙坦言,自己前几局心理上有些包袱,出手比较犹豫。不过,他及时调整心态,最终拿下比赛,受到了男队教练组负责人刘国正的褒奖,“这确实是‘大满贯’选手应该具备的心理素质和胆量。”

  而此前顺风顺水的许昕,也在决赛中一度被对手限制,丢掉首局。不过,通过及时调整,许昕还是有惊无险地拿下了比赛。

  中生代:表现出色经受考验

  作为中生代球员,朱雨玲、陈梦和樊振东在本届团体世乒赛中的位置和作用不同以往,也都拿出了自己的过硬表现。不过,他们若想在国乒激烈的内部竞争中成为绝对主力,还需在明年的单项世乒赛中继续证明自己。

  朱雨玲此行瑞典五战全胜,其表现被女队教练组负责人李隼评价为“超乎想象”。尤其在淘汰赛中,朱雨玲两次在队友首盘落败的情况下临危上阵,顶住压力拿下对手,颇显大将之风。半决赛中,朱雨玲更是与中国香港小将杜凯琹拼到决胜局。赛后李隼表示,这是朱雨玲此前从未遇到过的情况,“前一盘丁宁输了,所以朱雨玲这一盘的压力就大了,也不好打。所以说这场球对她的整个运动生涯都很有锻炼价值。”

  陈梦是第一次在团体世乒赛中参加淘汰赛,还担任了第一单打。本届比赛,陈梦四次出场均横扫对手,表现堪称完美。她和朱雨玲近一年的状态都非常稳定,正在逐渐担起女乒大梁。

  樊振东是此次中国队惟一“全勤”的队员,他也是首次在团体世乒赛决赛中获得了上场机会。对此刘国正直言,樊振东是队伍未来的核心,“希望他通过比赛多积累经验,早日承担重担。”不过,若想成为真正的“定海神针”,樊振东还需更多磨练。

  新人:尚显稚嫩仍需磨练

  对于王曼昱、林高远和王楚钦这3位首登团体世锦赛舞台的小将来说,此次参赛的目的更多的是通过比赛锻炼自己、积累经验。虽然他们还不能在比赛中扮演关键角色,但这次“首秀”无疑是他们成为关键人物路上的重要一步。

  赛前李隼曾表示,会给年轻队员更多上场机会,甚至派她们去打“以前不好打的球”。果然,19岁的王曼昱在小组赛中两次上场,每次都是硬仗。第一轮,她直落三局击败了印度新秀、新科英联邦运动会冠军巴特拉。第四轮,面对新加坡老将冯天薇,王曼昱关键时刻出现心理波动,以1比3败北。赛后李隼透露,中国女队参赛队员中,只有王曼昱对冯天薇不太熟悉,所以早在赛前就确定了这轮比赛的排阵,“王曼昱虽然输了,但是对她的锻炼价值很大。”淘汰赛首轮,王曼昱再次上场,直落三局获胜。

  男队的林高远和王楚钦,则没有在淘汰赛中获得上场机会。去年已参加过单项世乒赛的林高远出场两次。在与捷克队的小组赛中,面对世界排名仅第94位的科内奇尼,林高远以9比11丢掉了第三局。对阵葡萄牙队时,他虽以3比0获胜,但每局赢得都不轻松。王楚钦只在小组赛第一轮获得了出场机会,虽以3比0获胜,但自言发挥并不理想。

  可以说,几位小将整体而言仍显稚嫩,尚处在“刷经验”的过程中。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