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各出奇招冰球“冷运动”渐成“热品牌”

王静 何青汉
2018年05月07日08:3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出奇招冰球“冷运动”渐成“热品牌”

  冰球作为一项观赏性极高的冰雪运动,一直以来都是冬奥会备受欢迎的项目。然而由于我国冰球项目底子薄、基础差,长久以来并未获太多关注。随着北京申冬奥成功,冰球运动在我国逐渐升温,这项“冷运动”在中国各地热了起来,其中以青少年赛事为最。但层出不穷的青少年冰球赛事如何避免同质化,打造自己的赛事品牌?“五一”期间在北京和深圳两地上演的三场赛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融文化交流与高水平竞技于一体是“奥城杯”打造精品赛事的法宝。4月28日,2018“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率先开打,来自美国、芬兰、俄罗斯、加拿大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冰球青少年与东道主一道分为U15和U12两个年龄组,在为期6天的赛程中开展了42场比赛。

  除了高水平外国队伍的来华交流、国际级裁判的执教、国际冰联授权的实时数据录入系统的引进等提升比赛专业性、竞技性的高规格举措之外,组委会还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体验、参观名胜古迹、走入中小学校和冰球家长交流等活动。比赛之余,国外小运动员拿起刻刀、举起画笔,亲手制作了剪纸、雕版年画、脸谱等中国民间艺术品,还在“北京体验日”活动中爬长城、穿汉服、习六礼、学功夫,全面体验中国文化。“以前我们都是从书本和媒体报道中了解中国,‘奥城杯’让我们开阔了眼界,真切体会了中国文化。”美国洛杉矶加州金熊队球员卡克兰的父亲说道。三年来,“奥城杯”冰球邀请赛通过这一另辟蹊径的举措,已逐步发展成为融体育赛事与文化交流于一体的高水平国际青少年冰球比赛。

  “奥城杯”将目光放在文化交流上。其他比赛则将冰球比赛置于区域联合发展的环境中。4月28日,亚洲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北京站也在华星国际冰上运动中心开战。此项赛事只有中、日、韩三国冰球青少年参与,其宗旨也是推动国际冰球区域发展。区域联合发展冰球并不少见,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就有美国和加拿大的队伍共同参加,大陆冰球联赛也吸纳了俄罗斯、芬兰、中国等欧亚国家的队伍。作为在亚洲范围最早开展青少年冰球建设的三个国家正在通过此赛事助推亚洲冰球的整体发展。

  无独有偶,“五一”期间在深圳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冰球国际邀请赛不仅展现了“北冰南展”的成果,更将区域协同发展与冰球交流融合在了一起。

  据了解,华南和港澳地区都各自有不少小型青少年联赛,但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冰球国际邀请赛仍是大湾区首个区域性青少年国际冰球联赛,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地区34支球队的比赛,最终4个年龄组冠军分别由4个不同地区的球队摘得,体现了赛事主办方立足粤港澳,辐射中国的办赛宗旨。同时深圳作为华南重镇也将借此契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依托进一步辐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打造青少年冰球国际化赛事品牌。

  “冷运动”在中国各地的升温,离不开北京冬奥会氛围的助推,也离不开“北冰南展”号召的响应。青少年冰球赛事各出奇招,将“冷运动”打造为“热品牌”,将助推中国冰球项目越来越热,扩充冰球后备人才,为中国冰球运动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