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武术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健身操、武术集体套路比赛举行

2018年05月09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健身操、武术集体套路比赛举行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马剑)为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中小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北京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主办,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及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联合承办,北京龙行嘉业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健身操、武术集体套路比赛”日前在北京地坛体育馆举行。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健身操、武术集体套路比赛”作为“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公开赛”的系列赛事,其举办旨在北京市中小学更加全面地开展武术文化进校园,加强健康教育,提升身体健康水平。据悉,此次武术集体套路比赛的成绩将计入于年底举行的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公开赛团体总分。

来自北京市80所小学和18所中学的近3500多人次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分为武术健身操及武术集体套路两大部分。武术健身操分为小学组及中学组,内容有别:近3000人次的小学生参加了《旭日东升》和《雏鹰展翅》的比赛;而500多人次的中学生则参加了《英雄少年》和《功夫青春》的角逐。武术健身操部分要求每队16-20人参赛,男、女生不限。

比赛依据《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的评分标准进行评判。裁判员从动作规格、武术特色、精神面貌、音乐配合和其它展示,共计五个方面进行打分。

武术集体套路部分在比赛内容上对中小学不再做特别区分,分别从拳术、器械、基本功和竞艺四个项目进行比赛。此次武术集体套路比赛强调套路动作要自行编排,要求每队6-8人参赛,可男女混合组队,比例不限。

上场前,学生们在教练员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积极备战;赛场上,小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合着音乐,或哼哈有力、或饶有趣味地进行集体演练,展示了北京市中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极富现场感染力。观众席上家长亲友团们的助威呐喊更是给参赛选手们增强了奋力拼搏的信心。

此次比赛的竞艺项目最引人关注,广受好评。中小学组各6个队参赛。参赛选手们将或带有故事情节的武术表演、或有艺术意境的功夫剧一一呈现,很好地诠释了自己对中华武术文化的深入理解和喜爱,现场观众掌声热烈。

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会长王时说:“武术中蕴涵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国民族传统武术,对弘扬民族文化,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武术集体项目的比赛有助于增强中小学生体质,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助于民族的兴旺发达和中国梦的实现”。王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参加到体育热潮的运动中来,能有更多、更强、更高水平的运动队参加到比赛中来。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