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极限运动

2018中国·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

2018年05月13日22: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中国·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5月13日,“邮储银行衢州分行”中国2018·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在这里举行,最终杨春政和唐景燕分获男女公开赛组冠军,成绩分别是2小时59分40秒和3小时23分04秒。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衢州,有着六千年历史文化和一千八百多年建城历史,其中心城区柯城更被誉为南孔圣地、围棋圣地和佛教圣地,是世界公认的围棋文化发源地。本次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的举行,使得围棋象征的头脑睿智和铁人寓意的身体坚毅在衢州完美融合。

赛事让文化与体育融合

衢江水中,竹林深处,山间小路,5月13日,来自全世界的300余名户外运动高手将在衢州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公园中上山下水,挑战自身极限,参加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他(她)们将划艇10公里、骑行28公里、山地越野10公里。与此同时,还有近200名山地自行车好手参加自行车单项赛,以及近300名当地普通市民参与市民皮划艇项目的体验赛,近800余名参赛者同时汇聚让灵鹫山国家森林公园在这一天成了衢州人气最旺的运动天堂。

衢州浓厚的历史底蕴和南孔圣地、围棋圣地、佛教圣地集一身特色,让本次比赛整个赛道可谓充满了历史厚重感,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随时在现实和历史中穿梭,如沿途经过的石梁镇是金庸武侠小说《碧血剑》中袁承志首次展现金蛇剑的温家堡所在地,而明教寺则与元末那场农民起义尤其是朱元璋等人的明教徒关联。至于灵鹫山(亦称小九华山)则源于安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九华山,是古时当地佛教信徒前往九华山参禅归来后自称九华山延续下来的,因区别与安徽九华山本尊,过去一直被称为小九华山,反而其灵鹫山真名倒并不知名。此外还会路过白莲教火烧教堂遗址、衢州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华立春祭所在地。

国际户外三项赛助力运动小镇

本次赛事由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衢州市体育局指导,中国邮储银行衢州市分行和凯步锐石体育(北京)有限公司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也是当地迎来的第一个国际性赛事,更是当地在打造“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过程中“赛事带动战略”的重要一环和重点打造的特色品牌赛事。

衢州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位于距衢州城北9公里的山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的精神,以及引进国际高水平品牌赛事,着力打造运动休闲小镇,这里已建成森林探险公园、骑行绿道、登山步道,并于2017年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9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浙江省3家),旨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森林极限运动胜地”“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美丽中国·运动振兴乡村示范地”。

根据当地规划,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以“大体育、大景区、大花园、大配套”为建设思路,着重突出“森林运动”主题特色,遵循“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建设路径,围绕一园(国家森林公园)一溪(庙源溪)一镇(九华集镇)范围展开,形成“五区、十基地”的总体布局,即“五区”分别是森林主题运动区、乡村快乐运动区、水上休闲运动区、旅游综合配套区、森林禅意康养区;“十基地”为森林百里徒步基地、森林汽车穿越基地、丛林攀越基地、射击射箭基地、水域休闲运动基地、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弈谷智力运动基地、体育教育培训基地、全民健身娱乐基地、国家极限运动基地。

据介绍,近5年,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将集中力量打造20个项目,包括运动小镇客厅、森林汽车运动综合体、百里森林步道、射击射箭中心等体育类项目10个,以及配套类项目10个,实行赛事带动战略,围绕森林主题谋划了包括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森林运动会、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等十大特色品牌赛事,以特色赛事提升运动小镇影响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