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长城马拉松开跑 倡导人类文明平等和谐发展

2018年05月14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长城马拉松开跑 倡导人类文明平等和谐发展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5月13日上午,由北京市田径协会、怀柔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腾提度体育承办,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等支持单位联合举办的“文明对话—沟通世界·连接未来”2018长城马拉松,在世界文化遗产——长城正式开赛。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跑友从长城出发,沿长城奔向此次活动的终点——慕田峪长城广场。当天的赛事在传统的半马、全马、超马等多种方式中展开。

在开幕仪式上,文明对话论坛执委会主席、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带领数千活动参与者共同进行了《文明对话论坛宣言》的中英文宣读,倡导全球人类文明平等和谐发展,各民族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创办于2016年2月的文明对话论坛,是由中国民间机构组织发起组建、政府扶持引导、具有全球属性的文化交流平台,旨在通过民间力量跨地区、宽领域、多角度对人类文明进行集中交流、展示与探讨,推动文化创新及国际间的交往与互动,扩大中华文明在全球的影响力。长城马拉松,则是经国际田联AIMS路跑协会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同认证的专业级马拉松赛事,也是中国唯一一个以文化地标命名的马拉松赛事。今年文明对话论坛与长城马拉松的首度合作,旨在为公众呈现一场富有文化情怀和文化魅力的体育盛事。

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杨代表文明对话论坛的主办方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长城作为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早已成为中华文明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此次在古老的长城举办国际马拉松活动本身就是文明的对话,它预示着古老的文明正焕发着青春的活力,携手奔向美好的未来。

文明对话论坛主要发起人、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会长王水霞长期关注国际文化交流和创意产业,有着丰富的对外交流交往经验。她认为将国际体育赛事纳入文明对话交流范畴,是一种全新尝试。她说,体育是一项身体运动,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教育手段和精神载体,是一个国家、民族软实力的重要组成。文明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财富的集成,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与灵魂的展示。携手长马赛事在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举行马拉松,既是对不屈不挠、砥砺前行的长城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对行之愈笃、知之益明知行合一理念的弘扬。这种契合点让我们为传递人类文明、增进人与人之间互动交流探索出一条心的渠道。

在活动中,还有一支由17名各国驻华外交官组成的特殊团体,这成为国际友人深度了解中国的又一契机。尼泊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潘迪先生说,有一种共识就是眼见为实。中国是亚洲大国,她在不同方面对世界具有引领作用,在许多领域都有巨大发展,无论是谁亲眼看到后都应该感觉的到,我们必须感谢中国始终以向前的态度应对世界,肯定中国对整个世界的贡献。

在中国生活了四年的马其顿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博尔詹·扎菲罗夫斯基将中国作为他的第二故乡。他在受访中说,“几年来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我深深地了解了在地球上最伟大的历史和文明史上5000年的中国文化,所有这些都给我的生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我们两国将继续发展健康的双边关系,并在许多共同利益的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以相互尊重的原则为基础,为两国人民赢得胜利和利益。”

津巴布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克卡青戈表示,中国的政治制度带来了政治稳定、经济进步和社会稳定,以前批评中国政府的国家,现在正排着队去和中国做朋友。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状态。非洲需要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中学到经验。

公益是马拉松的重要属性,也是文明对话论坛自成立以来一直关注的内容。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徐强副秘书长介绍说,“本次活动我们特别倡导社会公益奉献,并以实际行动推进公益事业,通过举行专场公益活动,将参赛报名费和赞助商提供的图书、电子产品、运动装备等,分批次地捐赠给社会,让社会真正感受到文明与体育结合所呈现的公益属性,推进社会治理的共筑共享与共融。”

共享共融是文明对话论坛发起时的一个重要原则,因此这次活动还特别开设了别开生面的迷你家庭跑环节。上千名国际友人、NGO组织和妇女儿童组成了近十个方队,在发枪令下欢乐地向前,在奔跑中塑造健康理念,凝练时代家风,和谐社会关系,汇成一道色彩斑斓的风景线。北京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副会长王真接受记者采访说,“这次活动有很多母亲与孩子共同参与,既让孩子得到锻炼,也让母爱获得彰显,家庭在活动中分享着文明和体育带来的无限快乐,成为一次难得的文明体验。”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