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前女排队员魏秋月:用奋斗书写精彩青春

苏畅
2018年05月15日08:2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女排队员魏秋月:用奋斗书写精彩青春

  2017年天津全运会女排成年组1/4决赛开始前,球迷们在体育馆的看台上挂出了一条专门为天津女排队长魏秋月准备的横幅——“我的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背影”。

  对球迷而言,这样的话语不仅仅是一份鼓励,还是一份回忆、一份感谢,更有几多不舍。魏秋月让球迷们感动的除了精湛球技,还有体现在她身上的传承:一代代中国女排拼搏奋斗的精神。

  奋斗雕琢 璞玉成器

  1988年,魏秋月出生在天津这座有着浓厚排球氛围的城市。她5岁开始接触排球,2003年进入天津女排一队。年少的魏秋月见证了天津女排成为联赛十一冠王的时代。当时的天津女排二传位置上还没有像后来那样人才济济,在二传出身的主教练王宝泉的悉心培养下,在天津女排老二传丁红莹的传帮带中,魏秋月不断进步,渐渐小有名气,大家也开始注意这个容貌姣好的小二传。

  或许是机缘巧合,或许是命中注定,在魏秋月的职业生涯里,奥运年对她总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2004年,未满16岁的魏秋月被列入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后备人才名单,且年龄最小。“她很有潜力,基本功扎实,虽然还有不足,但只要给她时间,会越来越成熟。”中国女排时任主帅陈忠和如此评价魏秋月。而中国青年女排时任主教练蔡斌则先下手为强,将魏秋月调任国青女排主力二传,小秋月就此走上国际赛场。在同样二传出身的蔡斌眼中,一个好二传不仅要技术出色,更要头脑灵活清晰,“关键是肚子里的账要清楚。魏秋月在这方面很优秀,她年龄虽小,但很成熟。”

  事实证明,无论是主管领导还是各级教练,都没有错看这块“璞玉”。在北京奥运周期备战的4年里,魏秋月凭借奋斗与拼搏,一步步从后备人才名单走进中国女排大名单,并登上世界女排大奖赛赛场。当又一个奥运年到来之际,她在北京奥运会第一次踏上奥林匹克赛场。

  20岁那年,第一次见识奥运会的魏秋月坚定地将奥运冠军作为奋斗目标。树立目标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实现。在接下来的伦敦奥运周期,成为中国女排队长和核心主力二传的魏秋月需要比之前承担更多责任,也要肩负更多压力。比赛获胜,她会和队友一同收获鲜花与赞扬,一旦失利,来自外界的批评和指责也会瞬间将她淹没。魏秋月知道,正是因为国人对中国女排这个光荣的集体爱之深,才会责之切,有时一个人承受的委屈无法释放,只能默默忍耐,继而把它变为激励自己不断奋斗向前的动力。

  无论是2011年女排世界杯厚积薄发,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铩羽而归,甚至2013年并不如意的短暂留洋,欢笑同泪水的交织,赞美与责备的碰撞,丝毫没有阻滞魏秋月追寻梦想的脚步。逆境中的拼搏与奋斗,让她经受历练,更快成长,这块“璞玉”最终被奋斗雕琢成一块无瑕“美玉”。

  奋斗精神 指引前行

  与很多有天赋、有实力的运动员一样,魏秋月在奋进路上遭遇的不仅有咄咄逼人的对手、等待突破的自我,还有意想不到的伤病。多年的训练,让魏秋月的膝关节磨损严重。中国女排夺得2014年世锦赛亚军后,主教练郎平决定让魏秋月前往美国接受手术。然而,手术只是治疗的开始,术后康复不仅漫长,而且艰辛,竞技状态能否恢复到理想程度,关键要看康复情况。

  得知魏秋月要动手术,一些心疼她的亲友劝她要认真考虑,已经拿到世锦赛银牌,不要太辛苦。不过,魏秋月知道,新一届中国女排已经从上一奥运周期的低谷反弹,世锦赛银牌虽然略显遗憾,但发出了队伍重返世界顶尖行列的信号,这也意味着这支富有朝气的球队有能力在奥运会上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手中拿着膝关节检查结果,心中难以割舍奥运冠军梦想的魏秋月最终下定决心,要为自己的梦想再奋斗一次。

  在美国结束手术后,魏秋月马不停碲地赶回北京与中国女排会合,投入到紧张的冬训中。然而在康复之初,魏秋月稍一运动,膝盖就会积水肿胀,需要做大量冰敷,而且隔一段时间还要去医院抽取积水。在训练课上,队友们结束了热身准备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时,魏秋月已经给膝盖裹上厚重的冰袋。“那真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在康复中,我的自信心有过动摇,但顽强拼搏和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激励着我,并成为我坚持下去的原动力。”魏秋月回忆道。

  魏秋月是幸运的,面对猛如虎的伤病,她并不是一个人战斗。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队友和教练不断激励和鼓舞她,希望她继续坚持。“这也是中国女排团结协作精神的最好体现。”魏秋月说。

  无论是在里约奥运周期紧张艰苦的备战中,还是在里约奥运会一场场艰苦的比赛里,魏秋月和队友正是凭借“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为国争光”的中国女排精神,一路披荆斩棘,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一直践行着中国女排精神,作为其中一员,我一直在传承发扬。”

  奋斗理想 青年担当

  里约奥运会载誉归来,魏秋月知道自己的运动生涯已近尾声。为能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为这一切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已届而立的魏秋月又开始了康复—训练—备战三点一线的生活,“这个过程在外界看来很漫长,但我做好了随时上场的准备。”魏秋月说,在天津全运会上,无论是教练让她打一场比赛,还是只给她几分钟上场时间,她都会认认真真、全力以赴,“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我希望自己能发挥不同的作用,希望给年轻队员带去信心与鼓舞,特别是在场上比较困难时,能发挥出更多传帮带的作用。”

  竞技体育必有胜负,那场1/4决赛,天津女排不敌北京女排,遗憾且伤心的泪水为魏秋月的告别时刻平添了几分伤感。回忆那一刻,魏秋月说,自己真的没想到大家会为她打出“我的青春里有你奋斗的背影”这样感人至深的横幅,“这对我来说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回忆,我的排球生涯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是我青春记忆中最值得回忆的阶段,也是我最宝贵的财富。”魏秋月说,打排球让她快乐,因为艰苦的手术治疗与康复过后,能站在赛场上如同梦幻,所以她非常珍惜赛场上的每一分钟,也非常享受与队友并肩战斗的每一寸时光。排球带给魏秋月的快乐与美好,源于她为排球作出的奉献与奋斗。

  离开奋斗了十多年的排球场,魏秋月现在有了新的身份——今年1月15日,在共青团天津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她当选为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谈到身份的转变,魏秋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魏秋月希望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时刻以中国女排精神鞭策自己不断进步。

  新岗位新角色让魏秋月有更多机会走到年轻人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女排精神,“希望用我的实际行动感染更多的青年人,让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更多身边的人。”魏秋月说。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