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换帅为哪般(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8年05月17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众和市场对中职篮的认可日益提升,如何顺势而为,将这种推动力转化成促进联赛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考验着各俱乐部的视野和耐心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进入休赛期刚刚一个月,联赛20家俱乐部中已有6家宣布更换球队主教练,分别是同曦队、吉林队、新疆队、广州队、四川队和青岛队,这其中有几支球队是在没有确认继任者的情况下就宣布与原主帅解约,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远远超出外界预料。

  一般来说,带队成绩不理想,是主教练下课的直接原因,上述几支球队不乏这种考虑。但换帅动作如此密集,大多数分析认为,下赛季季后赛扩充规模是主要原因。根据CBA赛制计划,下赛季常规赛排名前十二位的球队都有机会冲击季后赛,因此那些排名靠后但又怀揣季后赛梦想的球队就有更大的动力和意愿来作出改变。

  换帅,有时能帮助战绩提升。因为新任主教练往往是带着“解决问题”的任务上任,重新整合资源,战斗力因此提升。比如美职篮(NBA)2014—2015赛季的金州勇士队,主教练科尔在执教的首个赛季就带队夺得总冠军,换帅不可谓不成功。但是也别忘了,在科尔挂帅之前,勇士队的“水花兄弟”、格林、伊戈达拉等球员组成的主力阵容已经成形,夺得总冠军本质上是教练员和球员相得益彰的结果。显然,CBA联赛的一系列改革,无疑对各俱乐部起到了激活作用,谁都不想在越来越长的季后赛期间只当看客,多支球队在休赛期动作频频就是明显的例证。但在联赛整体成长参差不齐的状态下,球员后备力量匮乏,俱乐部成绩也许并不会因为更换主帅就有立竿见影的改变。

  如今,大众和市场对CBA联赛的认可日益提升,如何顺势而为,将这种推动力转化成促进联赛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考验着各俱乐部的视野和耐心,简单说,换帅不能只是为了多赢几场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7日 15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