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詹姆斯独木难支 骑士无计可施比总比分落后更可怕

周萌 实习生 黄乐丰
2018年05月17日08:5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计可施比总比分落后更可怕

107:94,凯尔特人再下一城,将东部决赛的总比分改写为2:0。虽然骑士队的头号球星詹姆斯收获大号三双,但依然无法改变球队客场两连败的命运。如果詹姆斯听得懂中文,此时他一定想送一首《凉凉》给自己——这个季后赛,他和他的骑士真的无力回天了。

要想赢下这个系列赛,骑士有且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詹姆斯保持超强的发挥以外,角色球员也能进入状态。而进入季后赛以来,骑士队除了詹姆斯以外的其他球员,状态起伏不断。在剩余的东部决赛奢望他们救主已经是不可能了。实际上,此时的骑士已经黔驴技穷,没有其他变招可言了。

凯尔特人多点开花

压垮詹姆斯

詹姆斯果然兑现了自己在第一场比赛赛后“找状态”的诺言,昨天比赛的第一节他就砍下21分。在詹姆斯的“超神”发挥下,骑士上半场比赛一路保持着微弱的领先。

从更衣室重新回到比赛之后,场上风云突变,凯尔特人在此节净胜骑士14分,将比分反超,并且把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比赛的最后。

得到42分、10个篮板以及12次助攻的詹姆斯,职业生涯第3次在季后赛当中拿下40+“三双”的数据,排名历史第一。詹姆斯一个人的神勇,却无法阻挡凯尔特人的多点开花。

罗齐尔在第三节单节砍下14分,成为球队反超比分的关键。而没有了欧文和海沃德的凯尔特人外线,依靠罗齐尔和布朗的出色发挥,填补了没有巨星的缺陷。杰伦·布朗本场比赛得到23分,东部决赛前两场,他场均得到23分,已经成为了凯尔特人外线最稳定的火力输出。

而连76人队的恩比德也无法抵挡的凯尔特人中锋霍福德,骑士队更加没有人能限制他。本场比赛霍福德得到了15分,其中有8分是在骑士末节将分差缩小之后连续得到的。

反观骑士队,詹姆斯整场比赛相对可靠的榜首,只有收获22分、15个篮板的乐福而已。

骑士的角色球员心态崩了

詹姆斯已经做到了他能做到的所有事情,剩下的,他的队友并没有做到最好。除了乐福和科沃尔之外,骑士全队再无人得分上双,而全场比赛凯尔特人有6名球员得分上双。

詹姆斯还没有要提早缴械的意思,骑士已经有球员心理防线崩溃了。JR·史密斯上场27分钟,没有得分,是骑士首发球员之中唯一一个没有得分的球员。

第四节。骑士一度将双卫数的分差缩小到6分,JR·史密斯居然在霍福德上篮时故意推了一下他的腰,导致霍福德在空中失去平衡摔倒在地。这个犯规不但让JR·史密斯自己拿到了一个一级恶意犯规,还使得骑士追分势头被打断。这次风波过后,霍福德连得8分,几乎杀死了比赛。JR·史密斯的这个动作遭到了凯尔特人和凯尔特人球员家属的一致声讨,认为他推人的动作“太脏”。

JR·史密斯不理智的行为,是他心态崩了的表现之一。在反超比分的过程中,凯尔特人更有活力、更具冲击力的打法让骑士上下都很难受。此时作出不理智的行为,骑士队球员显然已经不自信了。

带着0:2落后的总比分回到克利夫兰,被完全克制的骑士队面临更加糟糕的局面——战术上已经没有变化可言,心理上连基本的自信心也被摧毁。这个系列赛,骑士队可能很快就要“回家钓鱼”了。

泰伦·卢的无能害惨了骑士

东部季后赛第二轮,骑士4:0战胜猛龙的现实,让我们看到了猛龙主帅凯西的上限,却一定程度掩盖了泰伦·卢的下限。骑士队跌跌撞撞摸到了东部决赛的地板,又狼狈地被人在北岸花园球馆狠狠地抽了两记耳光,泰伦·卢难辞其咎。

在全明星赛前一周,骑士队交易掉了伊塞亚·托马斯,换来了希尔、胡德一干人等。“效果”显而易见,这个交易进一步确立了以詹姆斯为核心的骑士体系。泰伦·卢的日常工作的确减轻了,他不需要去制定多么复杂的战术,也不用去协调托马斯和其他球员的矛盾。把皮球交给詹姆斯,这是泰伦·卢的美好幻想。

可是,这并没有给骑士队带来希望。反而是,韦德和罗斯这两个昔日巨星,在离开骑士回到自己熟悉的教练身边。像球迷看到的那样,在自己熟悉的教练手下,逐渐找回了第二春。

骑士队连闯两轮系列赛,和泰伦·卢一点关系都没有。步行者和猛龙是为防不住詹姆斯而付出了代价。不同的是,这支步行者还太年轻;猛龙队则是没有遇到一个让他们产生质变的主教练。

实际上从季后赛第一轮开始,泰伦·卢面对逆境,除了搬出詹姆斯这个救兵,并没有让人看到他作为主教练的变招和留下的后手。泰伦·卢的无为和无能,在套路丰富的斯蒂文斯面前,一览无遗。

如果托马斯没有被交易,东部决赛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至少骑士队还有除了詹姆斯以外的后手,至少托马斯对这支凯尔特人知根知底。

说到托马斯被交易,这个锅还是应该由泰伦·卢来背。托马斯在球队待了超过3个月的时间,他和球队、和队友的矛盾,居然在短短的15场比赛之后就集中爆发,和泰伦·卢真的没关系吗?在球员养伤、跟队训练的日子里,如果泰伦·有有及时了解托马斯心理状况,能够正确处理球星之间的共存问题。哪里至于15场比赛之后,托马斯和其他队友就会到达水火不容的状态?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