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第二届“矢无心界”全国高校联合弓箭竞技赛落幕

2018年05月22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季芳) 21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矢无心界”全国高校联合弓箭竞技赛落幕。本次比赛由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和体育部主办,杭州市体育总会指导和杭州市弓箭运动协会协办,共设有传统弓、反曲弓和光弓三个项目,有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上百名业余弓箭选手参赛。

最终,华东政法大学易大为和东华大学施超禾分获男女传统弓个人第一名。黑龙江工程学院许晨曦获得男子反曲弓个人第一名。反曲弓团体前三分别是黑龙江工程学院、复旦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全国高校联合弓箭竞技赛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发起并连续第二年主办,旨在高校学生中倡导体育精神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射艺。据悉,在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过程中,2011年各地高校陆续自发开展射艺活动,2013年射艺在西南大学首次成为高校正式体育课程,并在2015年举办首届全国射艺师资培训和筹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箭分会。而在2015年前后,上海包括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经贸大学等在内的7所高校陆续开设了射艺课,上海教委甚至在全市30多所学校进行射艺课程试点。

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竺照轩介绍,弓箭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传统文化,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学习弓箭,了解弓箭的文化内涵,是很好的正心养信的体育项目,“学校重视通过传统的弓箭重视其中的礼仪,也邀请国内其他专家来进行讲座。我们还希望拍一些传统弓箭的短视频或微电影,因为弓箭不单单是一个体育活动,而且还是一个文化活动。”

比赛现场还进行了弓箭、盔甲历史和实物展示,这些实物全部出自中国美术学院射箭俱乐部成员之手。俱乐部负责人万诗韵表示,“这次比赛传统弓冠军的奖品也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弓,我们的弓也得到很多选手的认可。”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