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深化中国足球改革需重点“突破”

欧兴荣
2018年05月22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足协在武汉宣布了一件攸关足球改革总体推进的大事,即自2018年始启动“突破计划”,为期三年,足协每年向下辖的44个会员协会拨款5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支持经费,并确定江苏、浙江、四川、武汉、成都、大连3省3市作为足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

其中,“突破计划”是一项长期性、普惠性的会员发展项目,承诺每年向当地政府申请不低于“突破计划”相同额度专项财政支持的地方会员协会都可申请参与,中国足协三年内每年向单一会员协会拨付100万元人民币的款项,并进行监督。

拨这些钱干什么?答案是用于基层足协组织建设、业务发展和文化建设等,同时要求参与的基层会员协会满足相应申报条件,并接受监督。为什么拨?中国足协希望通过加大力度扶持地方会员协会,促进会员协会工作开展,强化基层足球建设,壮大会员协会力量,助力足球事业改革发展。

中国足球长期落后,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个重要原因是足球基础薄弱,后备力量培养不给力,地方足协作为中国足球金字塔的基座,作为基层足球运动开展的主要力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长期面临场地紧、没平台、缺经费等困难。

中国足协此次通过相应扶助、支持,促进会员协会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和业务发展体系,壮大会员协会力量,并推动地方足球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足球振兴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是深化足球改革的一次精准对焦协同发力,是对重点难题的重点突破。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作了一个形象比喻,他认为基层足球组织是中国足球的“根”,“根深”才能“叶茂”,没有强大的地方足协就没有强大的中国足协,也就没有强大的中国足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突破计划”方案的颁布和地区足球综合改革试点的确定,明确了中国足协在支持地方足协建设中过程中的定位,即服务者、行业规范设计者和优质资源集聚的引领者。如果说“调整改革、坚强组织”是地方会员协会的发展方向,“突破计划”就是做大做强地方协会的有效路径,是顺利实现2020年近期目标“保基本、强基层、打基础”之举。

当前,中国足球总体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并已取得积极成效。但要构筑牢固的“金字塔基”,还需要大量基层足协认清自己的职能和定位,勇担重任,完善组织体系和业务发展体系,引领和带动本地区足球运动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指出,经过努力,要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组织完备、管理高效、协作有力、适应现代足球管理运营需要的协会管理体系。做好地方足协调整改革工作,是理顺中国足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不能指望中国足球基础薄弱的现状一夜变天,改革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带动全局,确保足球各项改革举措统筹推进,落到实处。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