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河南小伙第一次登珠峰就成功登顶 定下2020年速登之约

王小娟
2018年05月23日08:3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一次登珠峰就成功登顶河南小伙在世界之巅定下 2020年速登之约

黑黑的脸上带着一丝倦容,“回来有些醉氧,就想睡觉”,5月22日,33岁的高立坐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面前,聊起这次攀登珠峰的前前后后。5月14日早晨7点07分,高立从南坡成功登顶世界之巅——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没有用最初计划的速登方式,高立有些遗憾,但他还年轻,“2020年继续挑战速登珠峰”。

1

“我当过一天20块钱的搬砖工”

高立不算很高,体型偏瘦,但很结实。2015年开始接受专业登山培训。“我以前都没有时间去运动,一直在工地上当小工。”

生于河南信阳的高立来郑州十多年了,还保留着浓浓的家乡口音。“你知道郑州会展中心吗?那就是我当小工的地方,铲地、搬砖,一天20块钱。”

后来一心扑在登山上,“挣点钱都买装备了,世界各地登山”。幸运的是,家人对他的这项爱好完全支持,“我妈说,只要我能保证安全,喜欢登山就去登吧”。

高立如今还是单身,“先不着急结婚,等我登几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再说”。

2

“每一步都是我人生的顶峰”

迄今为止,全世界有5000余人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其中中国人200多名。“很荣幸,我现在也是这其中之一了。”高立笑道。第一次登珠峰就成功登顶,高立坦称自己很幸运。当然也有遗憾,出发前计划是速登,“这次因为天气、道路、夏尔巴向导短缺等原因,无法实施速登,安全起见,最终选择了普通登山”。

所谓速登,就是快速登山。高立告诉记者,大本营海拔5300米;往上,营地是C1(海拔6050米),C2(海拔6500米)……每隔几百米就会有一个营地,最后冲顶从海拔7920米的C4开始。“正常的攀登,是每到一个营地休整几天,适应一下,进行一些拉练,找个好的天气,继续往上登。而速登则是轻装上阵,从大本营一鼓作气登到顶峰,中间几乎不做停留。”

为什么选择速登?“我想用能力范围内的方式去尝试攀登。”高立说。

高立的偶像,31岁的西班牙人KilianJornet,人称K天王,曾创下26小时登顶珠峰,38小时往返珠峰的纪录。

“计划速登时,没打算公开,不想也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临近出发时,消息被传开了,说什么的都有。其实,我真的不在乎什么‘华人第一’‘中国人首次’这样的定语,既然出发了,那每一步都是我人生的顶峰,安全回家比任何事都重要。”高立语速平缓地说。

4月10日,高立和队友抵达海拔5300米的珠峰南坡大本营(EBC),适应拉练了几天后,登至C2,休息了3天,等待好天气,却一直没有等到,无奈又返回了大本营。

通往山顶的路没有修好,而原计划以接力的形式陪同高立速登的三位夏尔巴向导因故不能同行。“我的装备是测试版的,比较沉,比专业速登的,要重十几公斤。”综合这些因素,队长建议他放弃速登,毕竟这是高立第一次登珠峰,不熟悉线路,万一遇到事故将会不堪设想。思量再三,从安全考虑,高立放弃了速登计划,和队友一起普通攀登。

5月9日凌晨2点,从大本营出发,到C2休整两天,到C3休整两天,13日抵达C4。14日凌晨,登山队开始冲顶,清晨7点07分,高立站在了世界之巅:“这是我第一次登珠峰,就当是一次热身,熟悉了线路,下次就更有经验了。我计划2020年再来,继续挑战速登珠峰。”

3

“第一次闻到死亡的气味”

高立第一次闻到死亡的气味是在2014年,没有接受过正规登山培训的他有些自负。那年11月,他在拉萨布达拉宫见到了明主择日峰(海拔5608米),“那么矮,怕啥?登吧”。于是,他单人轻装登山,由于轻敌,没有带足补给的水,登到山顶后体力严重透支,脱水严重。“我当时失去了意识,那种感觉就是马上不行了,我想自己肯定要死在这座山上。”后来,他睡着了,直到太阳下山被冻醒。靠着强大的求生意识,高立慢慢下山,在半山腰看到一个小水坑,混杂着牦牛的尿和泥浆,即便如此,高立赶紧喝了好几杯,才算恢复了一丝体能。用了13个小时,凌晨时分才撤到马路边。

“对大部分登山者来说,不要去拼速度,如果一开始你就急吼吼地快速攀登,到后程体能肯定出问题,要一步一步缓慢地走。”所以,许多优秀登山者的年龄都在45岁~50岁,“我在队里是年龄最小的,有不少山友跟我爸妈年龄差不多,他们更优秀,就是因为人家能沉得住气,不慌。”

4

“再害怕,也不能乱了心智”

5月14日清晨登顶后,这个河南小伙激动不已,跟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兴奋异常:“那时正好是日出,大片大片的云一卷一卷,被风吹着快速移动,非常漂亮!”好景不长,从东方迅速压来一大片乌云,“北方空气干燥,南方空气湿润,汇集在山顶会形成强对流天气——暴风雪。”高立和队友赶紧下撤,100米不到,一下就感觉“什么都看不见了”,眼前白茫茫一片,登山眼镜瞬间被一层冰覆盖,“很结实,抠都抠不动”。唯一的依靠就是手中那根登山绳索。“那个地方正好是最残酷的‘希拉里台阶’,只容一人通过,脚下是万丈悬崖,每一步都是在拿生命作赌。”

高立使劲抓着绳索,一寸一寸往下挪,丝毫不敢慌乱,即便如此,依然遭遇了惊险,“最吓人的一次,滑了十几米出去,幸亏被绳索拉住,否则我就直接摔下悬崖了”。高立说,那种状态下绝对不能崩溃,必须要克制恐惧,脑子保持冷静,否则等待你的只能是死亡。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