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体育之窗谢骏:排超联赛的商业运作应该对标NBA

2018年05月25日16: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数说排超——2017-18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总结暨价值发布会”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洪钢,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体育之窗首席策略官谢骏,排球之窗总经理于溯韡及北京汽车男子排球俱乐部队长单庆涛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讨论,畅聊排超元年变化,洞悉排超联赛价值。

谢骏表示,过去一个赛季,排超联赛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内心来看,它与对标的目标距离还很远。主要聚焦在一个话题——排球联赛的商业价值或商业体系如何深耕细作。从这个角度来讲,排超联赛对标的有可能是NBA这样一些耳熟能详国际联赛,“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对于联赛价值评估及影响

“数据是服务于排超联赛的商业体系的建设,我们在整个赛季中必须要经历的,就是对排球商业联赛、商业价值的评估。我们已经启动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第一个用最专业最具体的方式来评价超级联赛的价值。体育之窗在用系统化的方式整合排球商业联赛体系的建设。其实媒体的变革带来的是数字营销,像现在新媒体的转播技术的突飞猛进,这些环节都需要去重新设计,还有一个环节,也就是商业赞助的对象,在中国体育发展都不可缺失,我们也在这些环节中做了精心的设计和获得相应的营销服务。”

“各维度都是一个联赛逐步完善和逐步提升的一个关键步骤,我们都在精心的布局这些环节。我们也相信通过几年的积累,包括我们未来一些战略目标的设计,能够把真正的排超联赛,甚至是中国整个体育产业,整个的商业体系的完备、细致和耕耘,能够让它一点点把联赛发展成一个区域,甚至国际都有影响的商业联赛。”

对于商业价值核心及支持

“我们经常说社会的价值,商业的价值,但是作为从事体育产业和体育专业的商业人士,我还是希望把排球聚焦在排球商业价值上。因为我们不是其他的角色,每个人因为角色去鉴别和认知。我认为排球超级联赛的商业价值是至关重要的,不光是企业,我还想借助这个场合呼吁政府对于商业价值的认识。

“政府应该更加贴切地去关注企业在发展职业联赛当中商业价值的具体化,因为这个牵扯到整个体育产业根本性的发展。所谓的商业价值,其实它最核心的支撑点就是排球的人口,也就是观赏和参与排球联赛这项运动的人口。此前提到8家数字媒体平台观看的人次达到7.4亿的数据,聚焦对比于篮球和足球,依然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数据。包括去年6月份把我们共享的版权进行数字营销筛选的过程中,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所谓商业价值最核心,就是如何推动消费者对于赛制观赏过程而产生了某一种互动,而这种互动行为能够带动企业的平台和产品的销售,这是商业价值非常中国的一个重要的支撑。”

“不仅仅是观赏,而且要去互动,我们在去年强化数字新媒体的互动,也是期待通过这样的尝试,能够让企业在赛事的赞助中获得更多的商业收益,这方面是排球联赛的商业价值,而且也为企业和受众做更深刻和贴切的服务,其实是排球商业联赛中最重要的价值。”

对于未来的设想

“打造世界上最优秀的排球联赛,打造全世界排球联赛的中心,这些概念都是我们在主观的传播和梦想的目标上做了一些设想,但是具体它的商业价值体系如何去确立和逐步发展,其实这是职业商业联赛最根本的。”

“和美国对标,中国未来会有5到8个极具商业价值的商业联赛。在目前来看中超、CBA和排超作为主要的职业联赛存在,未来的竞争其实会更加的激烈,什么样的职业联赛会出现,什么样的职业联赛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尤其是新媒体和人工智能环境下快速脱颖而出,这些其实是我们思考和设计的,我们也希望排超联赛通过我们的探索能够探索出一个快速成长商业化的发展之路。”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