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钟鼓楼:构筑体育传播新格局

钟文
2018年05月2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体坛钟鼓楼:构筑体育传播新格局

开栏语

世界体坛风云激荡,瞬息万变,中国体育更是处在改革、转型的深水区。泱泱体坛,既有令人振臂高呼的瞬间,也有让人拍案而起的片段。体育如何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体育在改革前进的道路上如何少走弯路,人民体育今开设《体坛钟鼓楼》栏目,业内大家齐聚一堂,为优异者摇旗呐喊,对不足处针砭时弊。敲警钟、擂战鼓,是谓钟鼓楼。

 

5月16日,新体育网全媒体平台正式宣布上线。这是体育宣传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构筑体育传播新格局的全新启航。

新体育网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具体建设和运营,以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使命,以“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频和移动客户端)为主要载体,以服务大众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力求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体育新闻网。

以新体育网全媒体平台上线为标志,酝酿已久的新体育中央厨房机制同步建立。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合作运行机制,国家体育总局将联合全国体育系统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体育宣传上形成协作联动,传递中国体育好声音。

构筑体育传播新格局,必须强调移动优先,必须重视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必须在融合传播上迈出新步伐。体育传播与新媒体应用有着天然联系,人们渴望通过新颖方式接受赛事信息有着天然需求,体育传播的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这也正是国家体育总局下决心推动新体育网全媒体平台及早上线的原因所在。

体育传播有其鲜明特点,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也为体育传播提供了广阔空间。鲜活新颖、互动交融的新媒体传播,在体育传播领域正在引领一场变革。这样一种发展态势,早在伦敦奥运会时就已发端,在里约奥运会上则成为报道常态,而在近几年国内国际重大赛事的媒体版权分配上,新媒体版权的激烈争夺与最终归属,其关注度并不亚于重大赛事本身。事实已经证明,不重视体育新媒体、不使用体育新媒体、不能做到体育新媒体在更多范围更广领域的覆盖,所谓“引领传播导向、满足群众需求”,就容易沦为一句空话。

讲好体育故事、传递好体育声音,新媒体不可或缺、更能大有可为。体育传播对信息的及时抵达、画面的生动丰满、视频的凝练传神有着苛刻要求,这一特点是受众需求使然、当然也和体育传播具备这样的传播优势息息相关。充分满足受众需求,就要匹配更多的人、财、物,搭建更宽广、更前沿的舞台,为塑造更好的中国体育形象、讲出更好的中国体育故事、传递更好的中国体育声音,做出体育传媒人应有的贡献。

新媒体传播是海量传播,各个平台、各家机构都没有包打天下的可能。构筑体育传播新格局,携手合作才好打开局面,共同打拼方能做大做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