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在宁波举行

2018年05月27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宁波5月27日电(记者王霞光)26日--27日,腾隆户外杯2018“一带一路”中国宁波国际攀岩大师赛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鄞江攀岩公园举行。

本次比赛设男、女速度赛和难度赛共4个项目,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92位攀岩高手齐聚宁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不仅遍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运动员参赛,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国内攀岩运动竞技水平,为运动员创造更多与国际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丰富自身比赛经验,10支国家攀岩集训队均派出优秀选手参赛。而国家攀岩队也派出了钟齐鑫、何翠莲和瞿海滨三位顶尖高手参赛,比赛精彩程度可见一斑。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和浙江省体育局共同主办,宁波市体育局、海曙区人民政府承办,宁波广电集团、宁波酷赛体育、浙江飞扬旅游协办,海曙区体育局、海曙区鄞江镇人民政府为赛事执行单位。

据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介绍, “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是国际攀岩联合会批准,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并于今年首次推出的系列赛事,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体育合作,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同时打造具有“政治性”、“ 地域性”和“灵活性”为鲜明特点的体育IP,构建攀岩运动交流的平台,扩大中国体育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借助比赛让“一带一路”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系列赛赛事将凸显“一带一路”特色:赛事举办地将选在国内的“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参赛队员也主要来自“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流,比赛将不拘泥于国际攀联的赛事规则,可根据具体条件灵活设置比赛类别,强调观赏性以及与当地文化的结合。

“此系列赛将首先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举办,待时机成熟,也计划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举办,宁波是这一系列赛的首站赛事,青海和上海将举办下半年的两场比赛。”厉国伟说道。

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以及“一带一路”的综合试验区,同时拥有良好的攀岩运动群众基础、丰富的办赛经验以及成熟的比赛场地,因此成为“2018‘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系列赛的首站举办地。

宁波不仅拥有钟齐鑫、何翠莲这样顶尖的世界攀岩名将,在攀岩运动员梯队建设和青少年攀岩推广等方面也进行了多项工作。目前,宁波已经有7所中小学开展了攀岩运动。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月,在宁波市体育局大力争取支持下,国家攀岩集训队合作共建、攀岩省队市办项目正式落户海曙鄞江国家攀岩训练基地,紧接着宁波攀岩队成立,钟齐鑫任总教练,这使得攀岩这项运动成为宁波市体育发展的新亮点。

举办“一带一路”中国宁波国际攀岩大师赛是宁波市充分发挥高水平办赛优势,进一步扩大宁波城市知名度,提升宁波城市品位,加快发展宁波体育产业,满足老百姓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需求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宁波市和海曙区计划将“一带一路”中国宁波国际攀岩大师赛一办三年,海曙区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将攀岩打造为海曙区体育的特色品牌项目,同时,该区体育部门还与属地乡镇街道和学校加强合作,推动攀岩项目进校园。

为了扩大赛事影响力,提升攀岩项目的关注度,比赛期间宁波广电集团第5频道全程对赛事进行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没有来到现场的攀岩爱好者也可以通过电视和网络平台进行观看。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