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杯,参考点啥(体坛观澜)

汪大昭

2018年05月29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什么眼光和标准看世界杯足球赛,要讲历史,不唯历史。同时,不以职业足球联赛为尺子,会把世界杯足球赛看得更清更透更过瘾

  

  刚刚落幕的欧冠联赛决战让熬夜观看的国内球迷倍感过瘾,戏剧性的过程、高强度的对抗、跌宕起伏的攻防、微乎其微的越位、难以复制的破门乃至谁都不愿看到的球星伤退,堪称经典中的经典。

  即将揭幕的世界杯足球赛让看过欧冠的球迷更加期待,其中的资深者已在调动记忆,将以往几届大赛的深刻印象翻出来作为参照,推断新一届大赛谁是黑马,冠军归于何方。

  1978年国内球迷开始通过电视了解世界杯,至今已40年。其间所有的球队都经历了起起伏伏,球星换过好几代,球迷群体的结构也在变化,已经翻过去的每一页都是下一页的铺垫,但不能简单复制,其参考价值也不能放大。

  年轻球迷赶上了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收看世界顶级职业联赛十分便利,见多识广当然好,但不能以此推定世界杯走势。职业足球联赛以市场运作实现资源配置,跨越国度将大牌球星集中在一起,连配角都是最好的,因而有可能超出一国一地所能达到的竞技水准。同时,世界杯足球赛以行政区划组队的方式始终具有无可替代的力量,代表国家或地区出战意味着巨大的荣誉和责任。带着职业联赛情结估量世界杯,一定有所偏差。

  用什么眼光和标准看世界杯足球赛,要讲历史,不唯历史。西甲的皇家马德里队不是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队,不以职业足球联赛为尺子,会把世界杯足球赛看得更清更透更过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9日 15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