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强巡礼之比利时:

众星云集 “欧洲红魔”能否用战绩兑现黄金一代的天赋

2018年05月29日13: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入围今夏俄罗斯世界杯的32支球队中 ,一袭红衣的比利时国家队星光闪耀地闯入了球迷的视野。比利时足球在历史上被誉为"欧洲红魔",在以往的国际大赛都有不俗的表现。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四强是其建队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在欧洲群雄并起的时代,比利时还曾在欧洲杯上两度跻身四强。然而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比利时国家队遭遇着人才断层的无奈:2002年止步十六强,2006和2010年连续无缘世界杯,比利时队逐渐淡出了顶级强队的行列。

近年来,比利时的足球青训人才培养计划颇见成效,他们的青年才俊如同井喷似的爆发,比利时也一度登上了FIFA排行榜榜首的位置。2014年,比利时重返世界杯。在巴西,比利时与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与韩国同组,三战全胜出线,十六强加时淘汰美国,但在八强战中不敌梅西带领的阿根廷。2016年欧洲杯,比利时卷土重来,但是第一场比赛就被意大利2-0击败,随后接连战胜爱尔兰和瑞典,晋级淘汰赛。在1/8决赛中,比利时4-0大胜匈牙利,展现了自己强大的进攻天赋,但是在1/4决赛中,却被名不见经传的威尔士队3-1击败。

毫不夸张的说,今年的比利时球队阵容可谓是群星璀璨,值得一提的是,大连一方的卡拉斯科以及天津权健的维特塞尔两名中超外援如愿入选出战名单。

世界杯欧洲区的预选赛中,比利时与波黑、希腊、爱沙尼亚、塞浦路斯和直布罗陀同分在H组。由于整体实力明显高于其他球队,比利时提前两轮就锁定小组第一成功拿到世界杯门票,成为欧洲第一支从世预赛中突围的球队。

比利时国家队28人大名单

门将:米尼奥莱(英超利物浦)、库尔图瓦(英超切尔西)、卡斯蒂尔斯(德甲沃尔夫斯堡)、泽尔斯-迈茨(比甲安德莱赫特)

后卫:阿尔德韦雷尔德(英超热刺)、孔帕尼(英超曼城)、维尔通亨(英超热刺)、乔丹-卢卡库(意甲拉齐奥)、穆尼耶(法甲PSG)、博亚塔(苏超凯尔特人)、西曼(美职联洛杉矶FC)、卡巴塞尔(英超沃特福德)、维尔马伦(西甲巴萨)

中场:维特塞尔(中超权健)、费莱尼(英超曼联)、穆萨-登贝莱(英超热刺)、德布劳内(英超曼城)、查德利(英超西布朗)、贾努扎伊(西甲皇家社会)、蒂莱曼斯(法甲摩纳哥)、卡拉斯科(中超大连一方)、登东科尔(比甲安德莱赫特)

前锋:罗梅鲁-卢卡库(英超曼联)、阿扎尔(英超切尔西)、默滕斯(意甲那不勒斯)、巴舒亚伊(英超切尔西)、本特克(英超水晶宫)、索尔根-阿扎尔(德甲门兴)

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库尔图瓦如今都是世界级的顶尖球星。作为比利时国家队的队长,身体协调且灵活的阿扎尔凭借扎实的下盘和惊人的爆发力已成为四个赛季英超的“过人王”。达到“人球合一”境界的他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是在球队进攻端最具威胁的人物。世预赛上德布劳内出场17次打进4球送出9脚助攻,是红魔锁定小组第一的头号功臣。基本功扎实,球商高的他,身高脚长,预判出色,防守的作用非常明显。有着“小魔兽”之称的卢卡库可谓是英超稳定而有效的进球机器,有着身高优势的他常常碾压对手防线,争抢下第一落点,为第二波进攻创造机会。大牌云集的阵容也让比利时队成了今年俄罗斯世界杯夺冠的热门之一。

阿扎尔曾是最接近“梅罗”的比利时天王

比利时的中前场可以用“美如画”来形容,超一流的攻击线足以让所有球队羡慕。3后卫阵型充分发挥了比利时队中前场的传控能力和进攻天赋,场均控球率能够达到恐怖的62%,场均3.1球的进球,有61%是通过阵地进攻完成的,这也让比利时队的进攻推进速度有时会比较缓慢。这也就意味着,一旦面对对手高强度的压迫或者收缩防守,比利时队的进攻效率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同时,在之前公布的大名单中,比利时队中场也多以进攻性球员为主,罗马铁腰纳因戈兰的缺阵让中场的硬度有所下降。

2016年8月,马丁内斯接过比利时国家队的教鞭,球队阵型也从之前的四后卫改为三后卫,在马丁内斯上任后的14场比赛中,只有两场比赛使用了3-5-2的阵型,其余的比赛都排出了3-4-3的进攻阵型。虽然这能保证比利时队的进攻流畅性,但防守的弊端也被放大,球队肋部的空当就需要中场球员及时弥补。

率曼城创纪录夺冠的德布劳内身价飙涨,世界杯将是证明他身价的重要舞台

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比利时和英格兰、巴拿马、突尼斯同组,赛程是首战巴拿马、次战突尼斯,随后才会和英格兰碰面。头两战拿下对手的几率较大,因此,与英格兰的交手是比利时在小组赛里的关键战役。曾执教过埃弗顿马丁内斯,对于英格兰的球员乃至主帅的打法都有了解。如此看来,比利时小组出线难度并不大,真正的挑战是淘汰赛。

从近期的热身赛表现来看,比利时3-3战平墨西哥、1-0小胜日本、4-0大胜沙特阿拉伯,应该说欧洲红魔距离一流强队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马丁内斯如何用好一手好牌,解决队内人员安排这个“幸福的烦恼”,平衡球队攻防体系,决定了比利时队能在俄罗斯走多远。(文 杨磊 实习生 宋慧)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