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强巡礼之伊朗:

"伊朗梅西"联手"荷甲金靴" 波斯铁骑能否圆梦小组出线

2018年05月2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夏天,伊朗将第5次登上世界杯的舞台,此前的4次参赛经历中,伊朗队从未体验过小组出线的喜悦。这支有着“波斯铁骑”之名的西亚强队虽然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没有什么出色的表现,但是他们在亚洲赛场中凭仗强硬的球风占据了亚洲足球排行榜首的地位。近两年,伊朗队在亚洲圈可谓是难逢敌手。

巴西世界杯上,伊朗队就令全世界的球迷们感受到了他们强硬的战术风格:小组赛中,伊朗固若金汤的防守甚至将阿根廷逼到了“绝境”。直到比赛伤停补时91分钟,才由梅西攻破伊朗的球门,完成了绝杀。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和12强赛阶段,伊朗队一路顺风顺水,是本届世预赛亚洲区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

伊朗世界杯24人大名单

门将:阿里雷扎-贝兰万德(波斯波利斯)、拉希德-马扎赫里(佐布阿汉)、阿米尔-阿贝德扎代(马里迪莫)

后卫:莫尔塔扎-普拉利甘吉(阿尔萨德)、鲁兹贝赫-切什米(德黑兰独立)、马吉德-侯赛尼(德黑兰独立)、雷扎-汉扎德赫(马什哈德)、佩伊曼-蒙塔泽里(德黑兰独立)、米拉德-穆罕默迪(格罗兹尼捷列克)、伊桑-哈吉萨菲(奥林匹亚科斯)、拉明-雷萨伊安(奥斯坦德)、

中场:奥米德-易卜拉希米(德黑兰独立)、赛义德-伊扎图拉希(彼尔姆安卡)、马苏德-绍贾伊(雅典AEK)

前锋:瓦希德-阿米里(波斯波利斯)、梅赫迪-托拉比(塞帕)、阿里莱扎-亚汉巴什(阿尔克马尔)、德贾加(诺丁汉森林)、阿里-戈利扎代(塞帕)、萨曼-格多斯(厄斯特松德)、阿兹蒙(喀山红宝石)、雷扎-古查内贾德(海伦芬)、迈赫迪-塔雷米(加拉法体育)、卡里米-安萨里(奥林匹亚科斯)

伊朗“梅西”阿兹蒙是检验成色的时候了

目前,伊朗队的核心球员非“伊朗梅西”阿兹蒙和“荷甲金靴”贾汉巴赫什莫属了。作为伊朗队名气最大的锋线杀手,95后的阿兹蒙早在2015年就荣登澳大利亚亚洲杯射手榜,排名第9,那时的他才19岁。如今23岁的他已经坐稳了伊朗国家队主力前锋的位置,效力于俄超喀山红宝石队。在本次世预赛中,出场14场打进11球,进球率着实惊人。阿兹蒙在国家队的总进球数高达到23个,排在伊朗足球史上的第五位。身材高大的他不失灵活,凭借出色的脚下技术,既能抢点射门,又能跑位分球,潜力无限。

锋线上的另一个主力杀手则是以21个联赛进球获得荷甲最佳射手,成为首位荣获荷甲联赛金靴的亚洲球员贾汉巴赫什了。拥有在边路长途奔袭速度的他也具备突出的传中能力和头球能力,有着较好比赛意识的他,必然成为伊朗队出战俄罗斯的一把利剑。

贾汉巴赫什也是位超级攻击手

纵观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伊朗队18场比赛仅仅丢掉5球,球队的反击战术可见一斑。虽然伊朗队有20%的进攻是从中路发起,但是他们的边路进攻更加犀利。在运动战攻入的21球中,有16粒进球是通过边路配合打进的。同时,定位球也是伊朗队进攻的利器,在预选赛期间,伊朗队共打入36球,其中有15个进球是通过定位球打入的,占伊朗队全部进球数的42%,高效的定位球战术是伊朗队在世界杯上以弱打强的致胜法宝。

伊朗队防守成绩出色,除了战术安排之外,也离不开门将贝兰万德的出色发挥。这位1992年出生的年轻门将逐渐坐稳了伊朗国家队首发的位置,他在亚洲区预选赛中扑出了85%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并且在拦截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失误的情况。

俄罗斯世界杯上,签运不好的伊朗和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分在同一个小组,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与摩洛哥在实力上相差不大,但也需尽力一搏。在最新一期的FIFA世界排名中,伊朗排在第36,面对葡萄牙和西班牙两支豪强,亚洲最强的伊朗队能否抵挡得住欧洲豪门的进攻也需要比赛的检验。其实,身体素质出众、战术行动务实的伊朗队也不是完全没有胜算的。伊朗的现任教练奎罗斯曾执教葡萄牙的主教练,对于伊朗队与葡萄牙队之间的硬仗,他或许会更有信心。如果伊朗能够继续发挥出铁血防守的强硬作风,继续保持波斯勇士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或许也很有可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创造惊喜。(文:杨磊 实习生 宋慧)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