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东西区同现“抢七” 美职篮时代更迭的激烈火花

2018年05月30日08: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东西区同现“抢七” 美职篮时代更迭的激烈火花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随着金州勇士队用一场艰难的逆转将休斯敦火箭队斩落马下,2017-2018赛季堪称漫长的东、西区决赛终于宣告结束。

自1979年以来,美职篮首次出现东、西区决赛均打满七场的情况。

1979年的美职篮分区决赛,胜利者分别是华盛顿子弹队(华盛顿奇才队的前身)和西雅图超音速队(俄克拉荷马雷霆队的前身)。近40年后,美职篮迎来了又一个激情碰撞的时代,骑士、凯尔特人、勇士、火箭共同为球迷们奉上了14场精彩绝伦的对决。

剧本惊人的相似,东、西区的两股新势力对原有的王者展开了疯狂冲击,最终倒在了最后一刻。

恐怕没人能够想到,在欧文和海沃德这两员主将缺席的情况下,一帮年轻小伙儿担纲主力的凯尔特人队能够与詹姆斯的骑士队杀到最后一局。若不是最后一节突然出现致命的得分荒,凯尔特人队甚至有希望掀翻骑士队对东区连续三个赛季的统治。

拿到常规赛全联盟最佳战绩的休斯敦火箭队,在冲击总决赛的最关键时刻遭遇了球星保罗的因伤缺席,只能眼睁睁看着3:2领先的大好局面,化作一枚苦涩的败果。第七场的生死战,若不是最关键的时刻火箭射手群出现连续27次三分球出手偏出的离谱局面,鹿死谁手恐怕很难说。

这两轮系列赛,类似于这样的假设还可以做出很多很多,但尘埃落定,呈现在纸面上的只有简单的两个胜利者的名字——克利夫兰骑士和金州勇士。

总决赛的对决仿佛没有任何新意,因为过去三个赛季,总决赛都是在这两支球队间展开的,但这个赛季,两队的晋级之路都异常凶险。

勇士队总经理鲍勃·迈尔斯说:“这个赛季的道路显得更为艰难,我们现在还没有赢下最终的胜利,但为了到达总决赛的舞台,我们已经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努力。”

迈尔斯说,被人追赶和追赶别人是完全不同的体验,随着勇士队不断赢球,他们的打法也越来越被其他队伍做针对性处理,获得胜利也越来越难。“当然,这是我们必须背负的重量。”迈尔斯说。

骑士队同样如此,从在东部“一览众山小”,到数度被凯尔特人队逼入绝境,拿东部冠军的难度系数,确实也越来越高了。

激情四射的分区决赛过后,球迷们对总决赛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但无论最终谁拿到总冠军,联盟都是背后的胜利者。雅虎网站刊文称,通过最近几个赛季悬念迭生的对决,总决赛的受关注度已经堪比乔丹在的90年代末期那几个赛季的总决赛;单单是今年东区决赛的收视率,就比上个赛季的东区决赛暴涨21%。“如果这两组分区决赛教给了我们一些什么的话,那就是‘抢七战’一定会有更高的收视率。”文章中说。

纵观这两组对决,其实都是“旧王者”与“新势力”的比拼。随着“新势力”的实力越来越强,“旧王者”守成的难度就越来越大。实力接近的两组对决,化作两轮精彩的“抢七”,这是针尖对麦芒,一场新旧两个时代的碰撞。

在1979年那个激情四射的赛季过后,美职篮迎来了“黑白双煞”时代,“魔术师”约翰逊领衔的洛杉矶湖人队与“大鸟”伯德领衔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在10年内揽走8个总冠军,铸就了美职篮历史上的一段传奇。

而在2018年,这样的盛况再度上演,是否也预言了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