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涅槃重生 巴洛特利带着希望归来

2018年05月31日08:2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洛特利带着希望归来

队友对巴洛特利(右二)的回归都感到高兴。

曼奇尼执掌帅位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重召“巴神”。

昔日的问题少年已经变成熟。

一套经典的“超级马里奥”游戏,伴随我们长大成人,在那不断的跳桩与杀怪中,我们收获着喜悦与成就。而在足球场上,也有一位“超级马里奥”,从惊艳世界,到巨星陨落,再到涅槃重生,他同样在自己的人生跳桩与杀怪中,给予了我们不一样的惊喜与感动,他就是“巴神”马里奥·巴洛特利。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没有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意大利在友谊赛中迎战沙特阿拉伯。时隔4年重返国家队的巴洛特利首发登场,用1颗进球,宣告“巴神”的回归。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涅槃重生,他从人生低谷走向成熟

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巴神”之于巴洛特利,更像是一个嘲讽。自2012欧洲杯的高光一现后,巴洛特利头顶“天才”光环,却在前行路上一路直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巴神”甚至只能沦为千万网友围观“中二”和“脑残”时的一个谈资,或是各大足球专题笔下“天才陨落”的极佳素材。

现在看来,巴洛特利当年的一落千丈,更像是一个从不努力的天才终于将自己的天分与运气挥霍殆尽。从国米到曼城,从AC米兰到利物浦,在越走越看不到未来的职业道路上,被戏谑为“拥有孩童般大脑”的巴神,终于开始真正在场上和场外“思考人生”。而这一次,他选择了来到法甲一家无人关注的小球会尼斯。或许因为此时他已不再是媒体聚光灯下的主角,又或许在这里他听不到那些对他寄予厚望的意大利名宿们的耳提面命,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巴洛特利在法甲都不算豪门的尼斯,迎来了自己的重生。2016/17赛季,巴洛特利在法甲联赛的23场比赛中攻入15球,2017/18赛季,他为球队在各项赛事打进26球,其中在联赛出场28次,攻入18球,仅比法甲头号巨星内马尔少1球。

在法甲获得了巨大成功,也成功让逐渐被媒体遗忘的巴洛特利再次出现在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上。但相比之下,巴洛特利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他在性格和态度上的转变,至少从对阵沙特阿拉伯的这场比赛来看,场上的“巴神”,已没有了当年的乖张与怪异:

那个曾经只会站在前场等着球的巴洛特利,如今也会认真的跑起来逼抢对方后卫的出球,也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回到中场参与防守;那个曾经只要一被对手触碰便会暴跳如雷的巴洛特利,如今学会了在冲突发生后第一时间伸手安慰倒地的对方球员;那个曾经一言不合便对着队友大吼大叫抱怨连天的巴洛特利,如今即便错失大好良机,也依然面带微笑与队友交流下一次进攻……他不再在替补席上傲慢地露出“事不关己”的神情,会为队友的进球振臂欢呼,也会做出“把自己的进球献给在天堂的阿斯托里”这样温暖的举动。

无疑,法甲的三年时间,不仅让他重获新生,更让他变得成熟,也让球迷们终于等到了真正的“巴神归来”。

巴神归来,让意大利再现生机

除了行事作风的改变,巴洛特利对盘活整个国家队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本场比赛中巴洛特利上场的50多分钟里,他不仅成为了对对手最具威胁的球员,更以全能的表现征服了全场,在整场比赛中,他甚至成为了整支球队的进攻核心,无论是后场出球、中场调度直塞抑或两边起球,最终的落点都是巴洛特利。而在打反击时,这口“意大利重炮”同样能够在不拖慢全队的节奏下,为球队制造足够的火力。即便在两队对抗陷入胶着之际,巴神同样能为队友如因西涅、波利塔诺等拉开空间,制造直杀禁区的机会。

毫无疑问,有了巴洛特利充当全队的进攻核心,这支意大利的进攻与在世预赛时的表现迥然不同。这也不禁令人扼腕叹息,倘若巴神早点归来,意大利的俄罗斯门票之争,或许又是另一个结局。

谈起这点,或许又该说说“巴神为自己的过去买单”这样老生常谈的话题。上次巴洛特利为国家队出征还要追溯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小组赛上。在那场意大利最终0:1不敌乌拉圭的比赛上,苏亚雷斯的惊天一“咬”强势抢镜,而被寄予厚望却未能力挽狂澜的巴洛特利也就此淡出了球迷们的视野。此后,这位曾获得金童奖的少年神锋,便再也没有披上过蓝衣军团的战袍。此后的意大利国家队帅印几易其主,但无论是谁,即便是在意大利最困难的时期,巴神也没有进入主帅的法眼。

倘若说孔蒂时期为了更衣室稳定、不把状态不好的巴洛特利放入国家队名单情有可原,那么此后的继任者文图拉和临时主帅迪比亚吉奥继续选择对状态回升的巴洛特利视而不见,就显得有些不可理喻。但无论球迷是否理解,巴洛特利都在意大利的观众席上,做了足足四年的看客。

直到曼奇尼坐稳了主帅的位置,已经将近28岁的巴神,才再度迎来了自己的春天。不少人仍对曼奇尼昔日放出的那句“如果这个世界上我都不再信任巴洛特利,那就没人信任巴洛特利了!”记忆犹新,而事实也证明即便曾经有过冲突,但曼奇尼依然是世上最懂得如何正确使用巴洛特利的人。无论是在国际米兰还是曼城,曼奇尼自始至终,都是巴洛特利最好的伯乐。如今来到国家队,巴洛特利回归国家队的首秀,再一次没有辜负曼奇尼的信任。

未来已来

必须再次

  挑战四大联赛

无论早晚,巴神归来,对刚在世界杯预赛中受到重创的意大利球迷而言,都是一个安慰。而巴神对于重组中的“新意大利”,或许有着更深一层的定义。昔日群星荟萃的蓝衣军团,早已在青黄不接中黯淡无光,给人一种稳健有余却灵光难现的感觉。巴洛特利作为意大利足坛这些年来鲜少出现的天才型球员,也顺理成章成为了球迷眼中复兴的关键人物——年少成名的巴洛特利,现在还只有28岁,正处在一个前锋球员的黄金年龄。

重返国家队,无疑是巴神重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他需要的历练与挑战,却远不止这些。在与尼斯合约到期后,巴神的下一站在何方,也成为了近期媒体与球迷热议的焦点。在法甲完成自我救赎后,巴洛特利显然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无论在利物浦还是米兰都踢不上球的边缘球员,在他确定离队后,那不勒斯、罗马、多特蒙德等一众球队,纷纷与他传出绯闻,虽然目前我们仍未知道巴洛特利最终会花落谁家,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巴神想要再进一步,再次挑战欧洲四大联赛,是他的必经之路。这位被视为新一代蓝衣军团的领军人物,必须经历过更高水准的豪门俱乐部的检验乃至欧冠的砥砺,才有可能帮助曼奇尼、带领着蓝衣军团,在两年后的欧洲杯上走得更远。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