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胜伊朗 男篮蓝队收获颇丰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5月31日09:28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林 剑

5月30日在辽宁沈阳举行的2018中伊国际男篮对抗赛之前,如果有人说赢球的是伊朗队,赢了11分的是伊朗队,不会有多少人感到意外,毕竟“波斯铁骑”的实力远在中国男篮蓝队之上,更何况蓝队还缺少了易建联、郭艾伦等绝对主力……但在不久前刚刚见证了辽宁男篮历史上首次登顶CBA冠军之巅的辽宁体育馆,杜峰和他的蓝队小伙子打出了一场77比66力克强敌的精彩比赛,在“奇迹发生之地”,再次将现场观众的热情、全国球迷的热情点燃。

由于上赛季CBA结束时间较晚,中国男篮蓝队、红队集训阵容都不齐整,杜峰的球队更是遭遇了严重的“人荒”,极端的时候,甚至只有11人参加训练,无法正常完成训练课。本场与伊朗队的热身赛,尽管男篮蓝队有15人报名,但李敬宇、陈林坚、邵英伦因为种种原因并未出场,有伤在身的陶汉林也只是象征性地打了不到1分钟,加之归队但伤病未愈的胡金秋、胡明轩,杜峰可用的球员也不过只有高诗岩、于德豪、可兰白克、刘宇轩、陆文博、任俊飞、常林、高尚、许梦君、吴前、李原宇共11名球员,这其中,只有吴前、任俊飞、常林等少数几人有过参加之前的男篮亚洲杯的经历,大其余部分球员都是国家队“菜鸟”,年仅19岁的刘宇轩更是连CBA的赛场都还没有登上。

可就是凭借这样一套阵容,面对仅仅缺少了哈达迪一名主力的前亚洲冠军伊朗队,男篮蓝队的小伙子们打出了中国篮球近些年少见的锐气和勇气——作为进攻核心的吴前能里能外,能投能传,全场交出了18分、3个篮板、1次助攻、4次抢断的不俗数据;之前更多扮演“策应者”的任俊飞发挥了自己在篮下的攻防能力,抢下了全场最高的19分和全队最高的6个篮板;常林也有7分进账。三名“老队员”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年轻队员也不遑多让:以“借调球员”身份入队的李原宇贡献了10分,于德豪7分,高尚7分,就连“小家伙”刘宇轩也拿下了5分。

如此出色的表现,是建立在球队绝佳的投入性的基础上,从赛后技术统计看,尽管男篮蓝队在篮板球上还是输了9个(29比38),但下半场实际上还赢了对方2个,出色的篮板球拼抢保证了中国队有更多的二次进攻、发动反击的机会,这也让球队一度将分差扩大为22分。抢断方面,杜峰的球队也有11个进账,对方则只有4个。投入进攻、防守的同时,男篮蓝队的失误数还控制得比较少,只有8次,对方为18次。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中国男篮蓝队对阵伊朗队的一场完胜,也是近些年中国男篮国家队与伊朗队不多见的“压倒性胜利”。获胜当然有偶然性,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通过一段时间的国家队组建方式改革,更多的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为球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全新的思维方式。或许在来年CBA的赛场上,我们也能看到如吴前、丁彦雨航一样出色的刘宇轩、李原宇等年轻球员。这才是中国篮球的最大收获。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