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马拉松连接起城与人(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06月01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植于一座城市,连接起无数奔跑和欢呼的身影。这正是马拉松的魅力所在,动力所在

  

  马拉松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从冷到热、从少到多,从小众到大众,从争胜到参与,马拉松在中国已经成长为现象级的体育活动,主办者要回答的核心问题,依然没变。

  问题虽然没变,答案已经不同。曾经,马拉松“展示城市形象”的意义被格外推崇,赛道“经过哪些地方”自然关系重大。如今,人们更为深刻地意识到,城市形象由沿途的建筑和风景组成,也由参与的跑者和沿途的观众组成;城市形象不仅由诸多硬件展示,也和赛事组织这样的“软件”密切相关。观念的升级,折射出马拉松运动在中国的成长轨迹,也将体育文化与城市形象、市民生活更为有机地融合。5月27日落幕的长春马拉松,就带来不少这样的启示。

  3万跑者和数倍于此的观赛人群,共同组成了长春马拉松的人文景观。比赛沿途经过不少居民区,“加油声真给力。”“汽车厂的街道两边全是观众,特别热情。越跑越有力。”来自跑者们的感受,生动传递出马拉松与城市之间的一种天然联系。开放的赛道,积淀起马拉松独特的城市文化,而跑者和观众之间的互动,则是开放的参赛环境中最富感染力的内容。如何营造这种氛围,让观众更便捷地加入进来,自然成为赛道设计中重要的理念指引。

  “百姓健康了,城市就更健康了。我愿意带着大家一起跑。”这是冬奥会冠军周洋和家乡父老一起奔跑的心声。长春有着深厚的冰雪运动底蕴,“城市马拉松虽然只举办了两次,但‘雪上马拉松’瓦萨越野滑雪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6年,长春是一座把马拉松从冬天跑到夏天的城市。”在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看来,从冬到夏,市民“全季全运动”的热情,正是长春马拉松快速成长的重要基础。“去年开赛前还有3500人的报名缺口,今年报名开始不到5天就全满。”

  虽然只是马拉松大家庭中的“二年级生”,但得益于近年来马拉松井喷式发展的热潮,长春马拉松在跑者服务、参赛体验等环节已有不少匠心之处。“感觉整座城市都很重视长春马拉松。”而马拉松能够连接起“整座城市”,其更深层次的体现,就在于连接起这座城市的人们。“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道出了长春马拉松在人文层面的价值追求。

  深植于一座城市,连接起无数奔跑和欢呼的身影。这正是马拉松的魅力所在,动力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1日 15 版)

(责编:郝帅、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