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2017-2018赛季

掌控整场 “詹皇”却输给了最后4.7秒

林德韧、刘旸、夏亮
2018年06月02日09: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掌控整场,“詹皇”却输给了最后4.7秒

新华社江苏张家港6月1日电题:掌控整场,“詹皇”却输给了最后4.7秒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旸、夏亮

单场51分,在美职篮总决赛历史上排在第五名。只有埃尔金·贝勒、迈克尔·乔丹、里克·巴里和杰里·维斯特在总决赛上有过比克利夫兰骑士队主将詹姆斯更高的单场得分。

然而,这五人当中,只有詹姆斯输球了。

在2017-2018赛季美职篮(NBA)总决赛首场比赛中,一度握有胜机的骑士队经过加时败给老对手金州勇士队,在7战4胜的系列赛中先丢一局。

强悍的“詹皇”

詹姆斯做到了他能做到的一切。在完成了这场51分8个篮板8次助攻的表演之后,他已在季后赛中取得第109场“30+”成绩,平了此前由乔丹保持的联盟最高纪录。在一个赛季的季后赛中拿下8场“40+”,詹姆斯也追平了杰里·维斯特在1965年创下的纪录。

詹姆斯不可谓不伟大。在合理均衡分配体力和攻防持续稳健高效等方面,他已经发挥到极致。常规时间四节得分分别是12、12、12、13。难得的是,他的得分之高并不是从贪功而来。相反,他不断为队友创造机会,在队友们手感冰凉的情况下,他依然贡献了8次助攻。

下半场,勇士队两度将比分拉开,詹姆斯凭借着强悍的突破和远投硬生生将比赛拉了回来,并在最后一分钟将勇士逼到绝境。

掌控整场,胜利仿佛就在眼前,但胜负的天平在比赛最后的4.7秒倾向了勇士。

决胜的4.7秒

“他本来有机会赢下比赛的。”

这是杜兰特赛后对骑士队射手JR史密斯的评价。

比赛还剩4.7秒,落后1分的骑士队由乔治·希尔获得罚球机会,他第一罚命中追平了比分,第二罚虽然弹筐而出,但史密斯抢到了关键的进攻篮板,但匪夷所思的是,他并未选择在篮下直接进攻,而是一路将球带到三分线外,时间走完,比赛进入加时。

加时赛,体力透支的“詹皇”再无还手之力,勇士取下胜利。

对于这次的选择,史密斯在赛后解释道:“我们有一次暂停的机会,我试图得到足够的空间,因为杜兰特就在我身边,所以我想找合适机会来投篮。我看了看詹姆斯,他给我的感觉是,他好像会去叫一个暂停,所以我停下来了,但是比赛时间也耗尽了。”

胜负一念间,如果史密斯选择投篮,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但选择的机会只有一次,机会就这样溜走了。

致命的三分

三分球再度成为比赛的关键,篮球运动发展到目前这个时代,外线投篮越来越多地在比赛中扮演了“胜负手”的角色。

正如凯尔特人队和火箭队在分区决赛中因为三分球失准而痛失胜利一样,骑士队本场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成为最大败因之一。

整场比赛,骑士队三分球37投10中,命中率不足30%,乐福和科沃尔这两个关键的投篮点加起来仅投进两个三分球。反观勇士,虽然36投13中的状态也非最佳,但在第四节和加时赛的关键时刻,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的三分球还是为球队守住了胜利。

成也三分球、败也三分球,下一场,骑士能投得更准一些吗?

涉险的勇士

连续四年会师总决赛,今年却是骑士最不被外界看好的一年。在赛前由ESPN给出的预测中,24名专家团成员无一例外选择了勇士最终将获得总冠军,唯一的差别只是在于系列赛会延续到第几场。

巨大的舆论优势并没有化为场上优势,在上半场,勇士队一度落后骑士队两位数,这使赛前对于勇士队会轻松取胜的预测纷纷“打脸”。

伊戈达拉的因伤缺阵也让杜兰特更多承担了防守詹姆斯的重任。由于在防守端投入了过多精力和体力,杜兰特本场比赛在进攻端的发挥也受到了很大限制,全场比赛22投只有8中,其中三分球更是7投仅1中,这也和他在此前系列赛中的发挥形成了天壤之别。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上来看,勇士队在各项数据上都全面占优,唯独前场篮板是例外。全场比赛,两队前场篮板数对比是4:19,其中史密斯一人就抢下3个前场篮板,这也从侧面说明,在对待比赛的专注度上,勇士队仍然需要提高。

强大的勇士,勇猛的詹姆斯,为球迷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较量,这也让人们对双方第二战的期待水涨船高。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