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田径应把握项目变革的机遇(体坛观澜)

艾 庄
2018年06月03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握项目变革的机遇(体坛观澜)

  对中国田径来说,应对项目变革,不仅要在办赛环节中紧随当下趋势,也需对整个项目的发展改变保持敏感,更不妨在项目发展中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尝试、探索

  当地时间6月3日将在荷兰亨格洛举行的一站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中,主办方将尝试一种新技术:将灯管铺设在跑道两侧的内壁上,比赛开始后,不同颜色的灯光在跑道上以世界纪录、赛会纪录等速度与运动员一起前进,宛如一道道波浪,在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相应信息的同时增加比赛画面的观赏性。

  这场比赛,主办方还特意减少设项,以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成为全场焦点。这些“小心思”,无不是为了提高比赛的关注度,从而更大限度地推广田径运动。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这已经成了几乎每一个运动项目面临的共同问题。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奥运会要争取更多年轻人的参与。比赛中炫目的入场仪式等新科技手段,越来越多的街头赛、商圈赛,突出比赛中的“强强对话”,则是田径运动交出的一部分答卷。

  根据过往经验,促使某项运动重焕生机的往往是其重要规则的改变。上世纪90年代初,足球比赛中禁止守门员用手接回传球的规则,不仅对现代足球技战术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也大幅提高了足球运动的观赏性。与足球、篮球等运动相比,田径的竞赛规则相对简单,但同样也可以通过调整竞赛规程、比赛设项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运动的生命力与吸引力。短跑名将博尔特去年创办的趣味田径赛和国际田联引入竞走接力项目等,都是积极的尝试。

  宏观上看,田径乃至更多运动项目都处于求新求变的改革之中。对中国田径来说,把握项目变革带来的机遇,不仅要在办赛环节中紧随当下趋势,进一步增强赛事的活力、提高观赏性;同时也需对整个项目的发展改变保持敏感,对可能进行调整的项目和规则早做准备,进而占据主动。在此基础上,也不妨在项目发展中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尝试、探索,从而有机会引领整个世界的潮流。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