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哈勒普纳达尔要保世界第一压力不小

孙嘉晖
2018年06月05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NO.1保“位”战 没那么简单

  6月4日,法网迎来了超级星期一,机缘巧合下,众多大牌球星在同一天出战,为女单世界第一展开激烈争夺的前2号种子哈勒普和沃兹尼亚奇相继亮相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结果,现任世界第一的哈勒普仅用时59分钟就横扫对手;而沃兹尼亚奇却两盘不敌14号种子卡萨金娜,错失主动权。这样,世界第一争夺战就出现了微妙的情况,哈勒普必须杀进4强才能保住“一姐”宝座。而赛会10届男单冠军纳达尔要想守住NO.1地位,也必须卫冕才能压制高挂免战牌、以逸待劳的“瑞士天王”费德勒。

  此外,第22次小威VS莎拉波娃大战前夕,小威突然宣布因右侧胸部肌肉受伤退赛。这样,莎拉波娃不战而胜晋级8强。

  女单“一姐”走势分化

  当天,夏蒂埃中心球场本来安排了4场比赛,哈勒普、沃兹尼亚奇、纳达尔、小威和莎拉波娃相继亮相,这样的豪华阵容在本届比赛还是头一遭。不过,“威莎对决”因为小威因伤退赛而未能如期上演。

  赛会头号种子哈勒普仅仅耗时59分钟便以6比2和6比1击败比利时选手梅尔滕斯,晋级女单8强;她将在1/4决赛中迎战7号种子加西亚和12号种子科贝尔之间的胜者。

  而此前一天因为天色渐晚,沃兹尼亚奇VS卡萨金娜的比赛未能完成,也被排进次日的中心场。结果,赛会2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在首盘6比7告负的情况下未能上演逆转,第二盘以3比6不敌对手,遗憾无缘8强,她也就此失去了争夺世界第一的主动权。

  而一旦哈勒普进入4强,将在法网后结束继续占据“一姐”宝座。实际上,哈勒普和沃兹尼亚奇的世界第一之争,从去年已经开始,到今年澳网女单决赛达到了白热化,两人在决赛会师,夺冠的同时也将加冕“一姐”。结果,在重压下,哈勒普第3次兵败大满贯,目送同为“90后”的沃兹尼亚奇加冕双料后冠。

  本届法网,哈勒普虽然仍被视为夺冠热门,但组委会却有“冷处理”的味道,1/16决赛她和前法网4强佩特科维奇的比赛被排到了最偏远的18号球场,这显然与其世界第一身份不符;另外,即便是被排进大场,哈勒普也是经常被安排在第一场比赛,上午11时开球,此时球场稍显冷清,上座率是全天最低的。

  作为2014年和2017年两届法网亚军,哈勒普的低调似乎无法引起媒体的关注。“没有什么惊讶的,我做好了在任何场地比赛的准备,没有问题。当然,这个球场有些不一样,但这不是借口,”哈勒普说起被安排在小球场的经历,有一种卧薪尝胆的味道;澳网决赛输球后,她曾一度无法走出大满贯决赛3连败的阴影,现在她选择隐忍,期待回归。

  本届法网,随着沃兹尼亚奇止步16强,不及去年的8强战绩,哈勒普守住世界第一的机会大增。

  纳达尔夺冠方能锁定第一

  6月3日,纳达尔迎来了32岁生日。一天之后,纳达尔出战男单1/8决赛,对手是出生于1995年的德国小将马特勒,后者目前世界排名第70位,在本届法网的表现可圈可点。

  作为赛会10届冠军,纳达尔今年有卫冕保分的压力,只有夺冠才能在世界排名积分上以100分的优势领先费德勒继续占据榜首,因此,他的每一场比赛都不容有失。

  本场比赛,纳达尔开局慢热,第一个发球局就惨遭破发,一度以0比2落后,不过,他随后火力全开,以6比3、6比2和7比6拿下比自己年轻10岁的马特勒,闯进8强。

  德国选手马特勒在今年澳网就有不俗表现,第2轮5盘大战淘汰2009年赛会4强选手、西班牙老将沃达斯科,首次打进大满贯32强。来到法网,马特勒第2轮逆转世界排名第26位的加拿大选手沙波瓦洛夫;随后,3盘完胜资格赛选手佐普,挺进16强,获得在1/8决赛挑战卫冕冠军纳达尔的机会。

  对于年龄,纳达尔并不避讳,“事实上,我不会去设想太多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毕竟我们谁都无法预测未来。我选择顺其自然,做好现在;我25岁时,如果你问我32岁是否还会在赛场上打球,我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也许我会在钓鱼或做其他事。但现在我还在赛场上,我很开心能在我现在的年纪还在打网球。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常常听闻,由于我的比赛打法,我的职业生涯维持不了太久;没错,过去我遭受了伤病的考验,好在我都能一一克服,还一直成功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现在32岁了,我希望还能继续在赛场上挥拍。”

  1/4决赛,纳达尔将接受11号种子、阿根廷人施瓦尔茨曼的挑战,后者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盘逆转6号种子安德森,爆冷晋级。

  法网昨天战报

  男单第4轮

  (1)纳达尔 3∶0 马特勒

  (6)安德森 2∶3

  (11)施瓦尔茨曼

  女单第4轮

  (1)哈勒普2∶0(16)梅尔滕斯

  (2)沃兹尼亚奇

  0∶2(14)卡萨金娜

  (7)加西亚 0∶2

  (12)科贝尔

  (28)莎拉波娃胜小威

  (后者退赛)

  (孙嘉晖 辑)

  法网今天对阵

  男单1/4决赛

  (2)小兹维列夫

  VS (7)蒂姆

  (20)小德VS塞吉纳托

  女单1/4决赛

  (13)凯斯VS普汀塞娃

  (10)斯蒂芬斯

  VS (14)卡萨金娜

  (孙嘉晖 辑)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