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陈向东:巍巍青山 九曲黄河 呼和浩特旅游资源丰富

2018年06月0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杨磊) 6月6日下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与人民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2018呼和浩特马拉松发布会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呼和浩特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向东在会上对呼和浩特市旅游情况进行了介绍。

呼和浩特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向东

呼和浩特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是旅游者北上草原、西行大漠、南观黄河、东眺京津的重要旅游集散中心。

呼和浩特系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全市总面积1.72万平方公里,人口310万。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回、满、达斡尔等41个民族聚居的城市。是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乳都、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避暑城市。

呼和浩特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是自治区旅游基础设施最完备、服务功能最齐全的城市,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国内外游客来内蒙古旅游的首选之地。2017年,呼和浩特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907.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9.16亿元,两项指标连续7年居自治区首位。截止目前,全市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33家,拥有旅行社237家,星级宾馆饭店33家,全市住宿接待设施床位数15万余张。

呼和浩特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离首都北京不到500公里,京藏、京新、荣乌等高速公路在此交汇,京呼高铁项目稳步推进,2019年年底通车,届时呼和浩特与北京的到达时长仅需2.5小时。2017年,呼和浩特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正在建设的呼和浩特新机场,进一步助推呼和浩特市加快融入首都2小时交通圈和经济圈。乘坐由呼和浩特出发的“草原之星”旅游专列,可以横贯内蒙古3400公里,将全区的美景一览无余。

呼和浩特北依巍巍大青山、南濒九曲黄河水,恢弘壮阔,古朴详和。这里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是鲜卑拓跋的龙兴地,是旅蒙商家互市之地,是丝茶驼路中转之地,是召庙文化盛行之地。

千百年来,呼和浩特始终是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交汇、碰撞、融合的前沿。早在70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草原文化”、“民族文化”、“乳业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众多文化形式交相辉映、异彩纷呈。这里不仅有古长城、北魏盛乐古城、大召、昭君博物院、清绥远将军衙署、固伦恪靖公主府等名胜古迹,还有黄河湿地、高原牧场、蒙晋陕老牛湾大峡谷等自然景观;这里不仅有被誉为青城会客厅的呼和塔拉草原,还有蒙牛、伊利两大乳业巨头带来的工业旅游体验;这里曾是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革命根据地,得胜沟大青山抗日游击区旧址、乌兰夫纪念馆、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是呼和浩特红色革命的真实写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