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兰毅:“一节一活动”筹备顺利 今年呈现三大亮点

2018年06月06日18: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兰毅
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兰毅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杨磊) 6月6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与人民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2018呼和浩特马拉松发布会在人民网1号演播室举行。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兰毅在会上对“一节一活动”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及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是首府的两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近年来,在国家民委、文化(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昭君文化节已经陆续举办了十八届,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丰富了首府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增进了民族团结,积极推动了首府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也对宣传呼和浩特市起到了非常积极、深远的作用。

今年的“一节一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秉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弘扬民族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坚持“瘦身、节俭、务实、 有效”的原则,以文化节为特色,以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为重要内容,把“一节一活动”打造成特色鲜明、极具吸引力的大型活动。作为呼和浩特市“一节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八届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目前暂定于2018年7月13日开幕,9月30日闭幕,为期79天。

为把“一节一活动”办成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宴和交流合作平台,呼和浩特市成立了“一节一活动”呼和浩特市组委会,动员全市相关委办局的精干力量,全力投入到“一节一活动”的筹办工作中。目前,在主承办、支持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节一活动”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总体工作方案及各项活动的具体方案已经拟定, 宣传、接待、安保、嘉宾邀请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今年“一节一活动”的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具体活动内容包括:“第八届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暨第十九届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开幕式专场文艺演出”、“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乌兰牧骑戏剧歌舞精品剧目惠民展演”、“百部少数民族题材影片惠民展映活动”、“相约呼和浩特、追梦绿色草原”——2018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优秀旅游摄影作品展”、“第八届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暨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闭幕式”等多项活动。

二是文艺演出模式有所创新。为提升演出的艺术观赏性,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勤俭节约的要求,开幕式将于昭君文化节开幕式合并举办,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乌兰牧骑戏剧歌舞精品剧目惠民展演暂定于在内蒙古人民会堂举办,大多数活动举办场地改为更加便于沟通的室内进行。今年拟邀请全国各省市的少数民族优秀歌手,特别是一些地域特色鲜明、民族风情浓郁、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原生态小合唱团队和个人参加展演,提升艺术节的观赏性和艺术层次。

三是民族文化特色更加鲜明。除展示各地区、各民族的文化特色外,结合昭君文化节,向国内外来宾突出展示草原民族优秀文化,通过歌舞、民俗表演、旅游摄影、民族电影展映等多种形式,宣传呼和浩特乃至全国各民族融合发展的优秀文化。不断满足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享有文化权益、享受文化发展成果的需要,充分展现少数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谐发展的精神风貌,促进民族地区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