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秘笈在此!俄罗斯世界杯真球迷养成手册

梁军
2018年06月06日08:2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罗斯世界杯真球迷养成手册

俄罗斯世界杯一天天临近,对于足球知识了解不多,又对世界杯感兴趣的伪球迷而言,普及一下知识很有必要,否则,就要闹笑话。比如有人问你,姚明为何没参加世界杯?你绝对不能不懂装懂地回答:“他受伤了。”

>>球队

没有国足,也没有意大利、荷兰和智利

不管是不是球迷,都知道中国足球的水平还拿不上台面。所以,知道中国队无缘世界杯不是检验球迷真伪的标准。如果问,荷兰和意大利也没有跻身俄罗斯世界杯的话,露出惊讶神态的人一定是伪球迷。

前二十届世界杯,产生过八个冠军国家,巴西队夺得5次冠军,位居第一,而意大利队和德国队均夺得4次冠军,排在第二。意甲一直属于欧洲五大联赛之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更是被誉为“小世界杯”,堪称世界第一联赛,那时的意大利队是毫无疑问的世界顶级强队。然而作为世界杯的常客,几乎每届世界杯都被当做夺冠热门的意大利队的确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在预选赛阶段,意大利队就被淘汰了。

荷兰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也出乎很多伪球迷的预料。荷兰足球从来没有捧杯,但被封为无冕之王。荷兰足球三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全攻全守的压迫式打法,最具观赏性。但在罗本、斯内德、范佩西渐渐老去之后,现在的荷兰队确实是人才凋零。在强大的欧洲区,无缘世界杯,也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了。不过,荷兰足球退步得有些快,2010年世界杯,荷兰队夺得了亚军,2014年世界杯,荷兰队夺得季军,仅仅四年后就无缘世界杯。荷兰足球呀,你让伪球迷情何以堪!

智利则是在南美世预赛最后一轮输给巴西,同时秘鲁与哥伦比亚“默契”地踢成平局,最后智利只排名南美第6从而惨遭淘汰,而倒数第二轮时,智利可是南美第3,阿根廷是第6。2015和2016连获两届美洲杯冠军的智利无缘世界杯,确实太可惜了!说智利最委屈,还因为从国际排名上看,智利是唯一排名进入世界前10名而被淘汰出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而荷兰和意大利只是世界排名前20。

>>球员

没有姚明,也没有本泽马、阿隆索

是的,本届世界杯,姚明不会参赛,理由是姚明是打篮球的,姚明已经退役。这些伪球迷朋友肯定知道,还有一批球星组成了本届世界杯的“失意者联盟”。

很多球星无缘世界杯,比如意大利、荷兰、智利的球星们,他们是因为球队进不去世界杯而被殃及。还有比如伊布、里贝里、卡西利亚斯等人,是因为年纪大了渐渐淡出了国家队,也算得上是功成身退了。

4大夺冠热门巴西、法国、德国和西班牙队中,有哪些落选世界杯的当打之年大牌球员?巴西后卫大卫·路易斯和阿莱士·桑德罗,法国的拉卡泽特、本泽马、帕耶、拉波尔特和马夏尔,德国的萨内、瓦格纳和格策,西班牙的阿隆索、法布雷加斯、罗伯托、莫拉塔、贝莱林等人,够组成“失意者联盟”了。

事实上,无缘世界杯最遗憾的当属比利时中场纳英戈兰和阿根廷前锋伊卡尔迪。纳英戈兰是意甲联赛中的罗马队绝对主力,意甲最佳中场之一,本赛季帮助球队获得了意甲第三,欧冠四强的成绩。轮实力,纳英戈兰是比利时最具天才的球员,但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还是抛弃了他,与其说是战术原因,不如说是纳英戈兰和马丁内斯关系不佳,纳英戈兰也因此一气之下宣布退出国家队。

另一个可怜人是国米前锋伊卡尔迪,伊卡尔迪是意甲历史上最出色的前锋之一了,只有25岁的伊卡尔迪已经拿到了2次意甲金靴,包括本赛季打进29球获得意甲金靴并且帮助国米时隔多年打进欧冠。但是,伊卡尔迪始终只是国家队的边缘人。他遇到的是阿根廷锋线上群星璀璨的时代,伊瓜因、阿圭罗还有无所不能的梅西已经牢牢占据了阿根廷的前锋位置,伊卡尔迪的落选不是能力不够,只是阿根廷位置不够了。

>>足球解说

没有黄健翔,也没有刘建宏、韩乔生

“点球!点球!点球!格罗索立功啦!格罗索立功啦!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的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很多人对黄健翔的这段激情解说记忆犹新,但这是12年前世界杯上意大利与澳大利亚比赛的解说。不过,黄健翔已经离开央视很久了。

刘建宏解说足球最著名的两句台词,一是“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二是“进了,进了、进了,进了,进了……”刘建宏也在2014年离开央视,投身新媒体追逐梦想。准确地说,他是解说完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离开了央视这一平台的。

韩乔生作为央视早期的体育解说员,曾长期解说意甲联赛,至于解说世界杯,韩乔生倒是没有给外界留下多少记忆。但韩乔生的足球解说自成一派,尤其是他的口误竟然令人难忘。球迷们总结出一条韩乔生解说定律:韩乔生在解说比赛时,眼睛里看着球员A,脑子里想起了球员B,嘴里说着球员C,实际指的是球员D,观众听以为是球员E。比如比如,“本轮过后,拉齐奥队以6胜3平1负积21分的不败战绩排在首位,尤文图斯以22分紧随其后。”“各位观众,中秋节刚过,我给大家拜个晚年。”

对于伪球迷而言,如果能记起这三位足球解说员,说明你们曾关注过足球。本届世界杯,这三位曾经解说足球的主持人,会在不同的传播平台聊世界杯,只是他们在央视的影像对很多人记忆太深,恍若昨天才发生过。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