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8兰州站

砥砺七载 兰州马拉松赛“跑出”阳光新兰州

2018年06月10日10:23    

  母亲河畔(韦德占 摄)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民谣里的兰州充满诗意,现实中的兰州,不仅诗意更具热情与活力。

  一场西北地区独具魅力的马拉松赛事——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今日在甘肃兰州鸣枪开赛,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名选手沿着母亲河畔快乐出发。

  有人说,这是一场爱好跑步的跑者一定要参加的赛事,因为兰马是国内唯一绕黄河跑而且海拔最高的马拉松赛。这里有着最为热情的观众、最为周到的服务。很多跑者来到兰州不只是参加一场赛事,而是一场面对自己的对话与坚持,一场放空自己的修行。

  自2011年以来,连续七年的仲夏时节,数万兰州国际马拉松参赛者齐聚兰州,吃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品一杯独到的三泡台茶,沿着兰州黄河风情线这一西北地区最美的赛道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在奔跑中体会山水名城兰州的魅力,感受几百万兰州市民参与赛事的热情。2017年,兰马成为国际金标赛事,成为了国际金标、国内金牌的“双金”赛事。

  一步一个台阶,兰马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同时,也将活力注入到了整座城市之中。7年过去了,兰马已从一项赛事蜕变成了推动“运动之城”兰州不断律动的“强力引擎”。环境越来越整洁,健身者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兰马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兰马带给兰州这座城市蓬勃的朝气与不断创新发展的生生动力!

  兰马,七年夺得“双金”称号

  “参加了6届比赛,兰马已经成为了我每年必不可少的一项赛事。”从第1届参赛的5公里,到今年的全程马拉松,每届兰马都带给了跑者张涛不同的体会。

  “5公里只是一个游戏。”这是张涛在参加完第二届兰马赛后最直接的体会。他开始计划参加半程比赛。跑者在进步,赛事举办方同样也在思考如何发展,而“服务”就是兰马提出的发展策略。在比赛过程中,志愿者服务、饮水站、医疗站、喷淋点等细节服务不断根据跑者的需求进行改进,细致入微的办赛理念让跑者好评不断。

  “参加了很多国际赛事,兰马的志愿者服务是我体验过最好的,太棒了!”专门从北京来兰州参赛的中国马拉松资深跑者,跑步教练汤辉对兰马竖起大拇指。

  2011年,首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一举成名,被评为“最佳马拉松赛事”和“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2014年,兰马获得“国际铜牌赛事”称号。

  “兰州真的是一座很热情的城市,每年来到兰州服务兰马赛事,从场地、安保到氛围营造,政府支持很通畅,企业参与很积极,市民自发组织的啦啦队很热情,这座城市带给我们满满的感动。”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运营单位中迹体育的创意总监蔡曲鸣感慨七年时间兰州对兰马赛事的支持。

  七年砥砺前行,在跑友们越来越高的期待中,在兰州市民广泛热情的参与中,在兰州市委市政府周全细致的服务中,在兰马组委会不断完善变革的过程中,兰马从国际铜标赛事升级到国际银标赛事,在2017年成为国际金标赛事,成为了国际金标、国内金牌的“双金”赛事。

  “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兰州。”7年来,在兰马的影响下,兰州不断焕发出崭新的激情与活力。

  兰马,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一到夏季,清晨6点左右,周广成就会骑车前往兰州市马拉松公园开始健身活动,他的目标是完成10公里跑步锻炼。“沿黄河风情线骑着车一路走,晨跑的、打太极的、跳健身操的人已经很多了。”他告诉记者。

  6日上午,蒋力与朋友们参加完登山活动后在中山桥旁小聚,今年51岁的他看上去只有40多岁,说起他“年轻”的秘籍那就是健身。喜欢游泳的蒋力告诉记者:“2013年我准备了半年后报了马拉松全程比赛,我用时3小时45分跑完了比赛。这让我非常高兴。之后的每届兰马我都会参加,并不会追求速度,主要是去享受参与的过程。”

  蒋力的跑友胡丽过去是一个“宅女”,日常很少参与健身活动。2017年初,在朋友的带动下她开始了跑步并参加了兰马,从此跑步变成她生活的一部分,跟朋友相约跑步成为她新的生活方式。

  胡丽告诉记者:“过去都是在电视上看兰马,感觉兰州真的很美丽。跑者也非常了不起,虽然自己也有参与的冲动,但没有付诸实践。去年亲身参与体验了兰马赛后,让我一下爱上了运动。今年兰马是‘双金’赛事,能参加比赛很荣幸,我会尽力跑出一个好的成绩。”

  兰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磊告诉记者:“2018年兰马的参赛预报名人数达到14万,参与人群几十万。去年,兰州市经常锻炼的人数达到了146万,占总人口差不多一半,这都与兰马的带动分不开。往届,全程、半程外地来参赛选手远远多于本地选手,但这个差距在逐年缩小,说明我们本地有越来越多的选手参与到兰马赛事中来。”

  据介绍,在兰马的带动下,兰州市各类体育健身活动如荼开展。“百合之路”城市山地穿越挑战赛、兰州市庆三八健身展示活动、兰马体育嘉年华活动、罗九公路健步行活动等都吸引了不少健身者参与。即将在兰州市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还设立了“徒步丹霞、亲近自然”徒步行活动。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也将在黄河石林鸣枪开跑。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兰州市体育人口为100万人左右,2016年达到140万人,增长了40%,2017年兰州市全民健身人数超过了142万人。在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带动下,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加入到了健身行列中,掀起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新高潮,“运动兰州、健康兰州”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兰马精神,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新动力

  “兰马”是什么?是大众参与的比赛、是体育嘉年华、是运动的节日、是兰州对外的烫金名片 …… 七年来,兰马早已从一项竞赛运动,一步步成为了宣传城市形象、带动城市发展、引领全民健身的主力军。它用最为阳光的方式,将体育特有的精神一点点的注入到了城市之中,让整座城市为之改变。

  谢普是兰州市一名田径裁判员,对于这份工作,他的总结是 “辛苦,但很骄傲。” 一项赛事的举办,少不了工作人员的付出,谢普通过完成兰马赛的工作任务,自身专业知识得到了提升,2012年他考取了田径一级裁判员,2017年晋级国家级田径裁判员。

  谢普告诉记者:“服务兰马是非常辛苦的一份工作,起早贪黑不说,所有的精力都要投入其中。但在兰马组委会这个大团队中工作,大家不求回报,一心就是想把赛事办好。”

  兰马精神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个人,在兰州的各行各业中,都在提倡发扬兰马精神,要敢想、敢拼、敢做,兰马就像发酵剂一样,给兰州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变化。

  在一份大数据统计中,兰马有效地拉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十二五” 时期,兰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08%,是“十一五 ”末的3.1倍;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4121.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34.56亿元,分别是“十一五”末的4.6倍和5.3倍。此外,兰马也有力地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兰州市生产总值在“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1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14%,是“十一五”末的2.11倍。第三产业也成为拉动兰州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兰州市以国际马拉松赛举办为契机,根据发展景观体育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改造提升了黄河风情线,着力构建“环母亲河”景观体育长廊,实施了体育中心、马拉松公园、体育文化广场、滨河健身步道、自行车专用道等惠民工程,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优化了城市综合功能,塑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形象。在马拉松等节会赛事的带动下,兰州的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感极大提升。

  运动员在比赛中(牟健 摄)

  七年兰马,让兰州赢得了“运动之城”的美誉,兰州市发扬兰马精神,立足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深入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城联创”,城市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市民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城市形象有了明显提升。2018年2月,兰州市入选2018至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一场赛事改变一座城市,兰州与兰马一起成长,一起收获。期待下一个七年,兰州与兰马继续相伴而行,“跑出”幸福、阳光新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