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纳达尔第11次法网捧杯 谈未来要做最好的自己

葛晓倩
2018年06月12日08:31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11冠,曾经以为不可能”

  10年前,当纳达尔在法网实现四连冠的时候,有人说:“当拉法踏上罗兰加洛斯的球场,他就像是穿上了一双魔力鞋。”昨天,西班牙人在这片土地上3比0击败蒂姆,收获第11座“火枪手杯”。他的表现已经不再是“魔力鞋”可以比拟的了,完完全全是在为全场包括他的对手表演一支“红土芭蕾”。

  谈成就 “若在当年不敢想”

  32岁的纳达尔对阵24岁的蒂姆,2018法网男单决赛被看做“红土天王”和“红土小王子”之间的较量。不管是前者延续统治,还是后者取得突破,人们都期待它成为火星撞地球的较量。

  首盘比赛,双方都奉献出了高质量的网球对抗。经验丰富、攻守均衡、思路清晰的纳达尔在盘末阶段多完成一次破发,以6比4胜出。接下来两盘他再接再厉,以6比3、6比2锁定胜局。这是西班牙人职业生涯的第11个法网冠军,也是他第17个大满贯冠军。2018赛季因伤退出澳网半决赛的他一度3个月没有比赛,一直到红土赛季开始。“能够复出并有机会拿到蒙特卡洛、巴塞罗那以及罗马大师赛的冠军,尤其是现在(法网夺冠),我真的非常感动。”他在赛后表示,“如果七八年前你告诉我,说我32岁的时候还能夺得法网冠军,我觉得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现在我做到了。”

  谈法网 “这就像爱情故事”

  无论什么时候出战法网,纳达尔都会被看做头号夺冠热门。这是荣耀,也是压力,尤其是如果他输球就会在新的一周丢掉世界第一的排名的时候。于是,赛后他被问到了“守住世界第一和再夺大满贯哪一个更让人满足”。“今天的主题是罗兰加洛斯,我没有想过任何排名的东西,真正重要的是我能再度捧起法网奖杯,这对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17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说道,“当然,网球比赛不仅仅只有大满贯,还有很多重要的赛事。不过法网永远都在我的参赛行程上,而且是最特殊的一个。”

  从2005年的长发少年到2018年的网坛传奇,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打了11场决赛,拿到11个冠军。“回忆是永久的,从我第一次参加这项赛事到现在,我们之间就像是一场爱情故事一样。它不止关乎胜利,还关乎这里的每一个人,我和他们非常亲近。”

  谈目标 “仍有抱负和激情”

  公开赛时代以来,费德勒拥有20个大满贯冠军排名第一,纳达尔以17个紧随其后。考虑到西班牙人比瑞士天王年轻4岁,于是有记者问前者有没有考虑追平甚至赶超老朋友。“还是让我先享受这个冠军吧,我不能总是想太多。我有抱负,也有激情,但我从来不痴迷于这些。如果有人比你更有钱,住更大的房子,获得更多的大满贯,你不应该为此而感到沮丧,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他说自己也希望能够像费德勒那样拿到20个冠军,但17已经很了不起了。“未来我会继续创造机会,无论是在大满贯、ATP1000、500还是250这些级别的赛事当中。”接下来他将进行短暂的休息,对在决赛中出现抽筋状况的左手进行检查,然后决定在接下来的草地赛季中会有什么样的安排。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