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误判 多些精彩(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8年06月13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误判是比赛的一部分”,但技术的进步会逐渐让误判远离关键时段和区域

  

  6月中旬,体育迷进入“世界杯时间”。回顾过往20届80余年的赛会历史,那些令人难忘的争议瞬间,给球迷提供了不少茶余饭后的谈资。

  击中门框、砸向地面、弹出球门,球进了没?这是球迷最喜欢的“论述题”,也是裁判最害怕的“判断题”。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决赛,东道主队凭着一记至今无法确定是否越过门线的射门,反超并最终击败联邦德国队捧回队史唯一一座冠军奖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1/8决赛,兰帕德的一记射门越线后弹出被判无效,被认为是德国队时隔多年对英格兰队的“复仇”。“误判是比赛的一部分”,人们常如此总结。

  然而,就像人们常言所谓“足球是圆的”,比赛本身已经充满了意外和悬念,并不需要裁判“抢戏”,更何况,裁判的出现,本就是用于仲裁争议、减少争端。时至今日,每场比赛出现在绿茵场的“黑衣法官”已增至六人。然而,众目睽睽之下,错漏误判仍难避免。

  人力终有尽时,如何将科技进步应用于足球成为热议话题。其实,科技进入绿茵场的步伐早已势不可当:带着芯片的球鞋、高新材料的球衣、新式拼接的皮球让现代足球节奏明快、对抗激烈,在电光石火的瞬间,裁判仅凭肉眼和直觉,难免出现错漏误判。裁判系统若不升级更新,“黑衣法官”将承受无尽的口水,绿茵场上的公正和精彩也将被大打折扣。

  引入技术手段辅助裁判,主要的争论集中在维护赛场公平与保证比赛顺畅如何权衡。其实,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录像回放会杜绝“门线悬案”,鹰眼技术能避免“门线冤案”。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VAR(视频助理裁判)将首度亮相,为避免破坏比赛节奏,国际足联已明确规定在4种情况下VAR才能介入现场执裁。

  误判或许在长久的未来仍将是比赛的一部分,但技术的发展,会敦促其远离关键时段和区域。毕竟,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时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只出现一次就够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3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