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百舸争流庆端午 全民“粽”享新时代

2018年全国龙舟邀请赛暨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举办

2018年06月16日20:44 | 来源:首都之窗
小字号
原标题:百舸争流庆端午 全民“粽”享新时代——2018年全国龙舟邀请赛暨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举办

  为宣传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端午节期间群众体育文化生活,促进京津冀体育交流融合发展,打造极具民族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传统品牌活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6月16日,2018年全国龙舟邀请赛暨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在北京市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本次比赛由北京市体育局、“我们的节日”组委会、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顺义区体育局、北京市龙舟协会和顺义水上公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顺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孙军民等出席活动。

  本次龙舟大赛由全国龙舟邀请赛、京津冀龙舟挑战赛和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三个单元组成,是三赛合一的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的32支代表队500余名龙舟运动爱好者参赛。其中北京市各区选拔出23支代表队、兄弟省市选派9支代表队参赛,参赛运动员涵盖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乡镇农民、部队官兵、企业职工、高校学生、国际友人等社会各界代表。500多名龙舟运动爱好者搏风击浪、奋勇争先,尽展健康风采和团队精神。

  龙舟项目在我市推广十年来,这项运动在各区城乡水域广泛开展,各级各类龙舟比赛精彩纷呈,参与龙舟运动的群众和民间龙舟队伍越来越多,目前我市已有上百支民间龙舟队伍。龙舟运动成为百姓在端午节期间参与全民健身的时尚选择。

  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是我市全民健身品牌赛事,自2009年起至今已是第十届,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大赛除主会场比赛外,还进行分会场比赛。本届赛事设东城、西城、海淀、延庆四个分会场。

  经过激烈角逐,天津海运代表队摘得全国龙舟邀请赛桂冠,北京大兴水上运动协会队、华美粽飘香代表队分别获二、三名;天津海运、北京大兴水上运动协会、天津大学代表队分别夺得京津冀龙舟挑战赛冠、亚、季军;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前三名由北京大兴水上运动协会队、华美粽飘香代表队、顺义仁和镇复兴村龙舟队获得。

  赛龙舟是我国端午节期间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开展群众龙舟比赛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举措,可以让老百姓在关注和参与龙舟比赛的过程中,感受搏风击浪的风采、团结协作的品质和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充分体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同时,用赛龙舟来讲述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

  本次端午节期间,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还举办北京啤酒节、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等,开展包粽子大赛、非遗文化展示与体验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营造出浓郁的节庆氛围,是百姓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假日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