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农村体育还要多尝试

图文:汪大昭
2018年06月17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独轮小车运输忙
独轮小车运输忙

农村适合开展什么体育活动,农民喜欢玩什么项目?由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等主办的全国乡村农耕趣味(种植业)健身交流活动暨陕西省第三届休闲农业·大美田园趣味运动会,6月14日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白村社区落幕。活动共设10个比赛项目。精准扶贫奔小康、抗旱提水保苗赛、晒场收谷大丰收、巧搓玉米送亲人、手把青秧插满田、独轮小车运输忙等项目,从名称上便可看出组织者希望将传统农耕文化与体育健身融合。

来自23个省区市和陕西省11个区市的34支代表队400多人参加了活动。比赛地点分别设在礼泉县白村和山底村,意在把体育活动和健身理念送到农民身边,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注入体育健身的内容,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多年来,开展农民体育活动在项目设置上有过很多尝试,大致分为生产生活类、休闲趣味类和健身竞技类。本次活动中,趣味性更为突出,场面热闹,两个村子的赛场都吸引了当地众多男女老少围观。正值初夏,天气炎热,组委会将比赛尽可能调整到早晚气温相对低些的时候进行。人们观战热情不减,不时为场上出现强队争先加油,也为“失手”惊叹。一些项目观众没见过,选手没干过,显然是趣味性在起作用。

不过,赛项模拟的生产劳作方式偏于传统,木质的独轮车已从生产工具演变成纯粹的活动道具,提着水桶、端着簸箕奔跑也脱离生产生活实际。无论从参赛还是观赛说,三类项目都需要不断改进。体育成为形式,农务成为内容,趣味成为目的,这样的路子是否符合农村发展实际,能否满足农民文化需求,有待进一步探索。办赛的希望参赛者平时增加训练,参赛的建议比赛项目不要总变花样。有的代表队表示,中国农民体协应当确定一批有基础易普及的项目,加以推广,形成农村体育传统赛项,常见于农民体育各级比赛活动,逐步提高质量,推动新农村体育文化建设。

抗旱提水保苗赛
抗旱提水保苗赛
晒场收谷大丰收
晒场收谷大丰收
精准扶贫奔小康
精准扶贫奔小康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