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念,为世界杯添彩(绿茵走笔)

钟  文

2018年06月28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观看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比赛时,一定有很多人同时也在关注同组克罗地亚队与冰岛队的比赛。原因大抵在于,阿根廷队能否出线,要看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结果,同时也要看克罗地亚队与冰岛队的比赛结果。

  阿根廷队在小组赛中走得磕磕绊绊、跌跌撞撞,能不能小组出线直到打完最后一场小组赛才揭开谜底。而有关阿根廷队能否小组出线的悬念,又何尝不是世界杯的看点之一。如果没有类似的看点,世界杯也会慢慢变得索然无味吧。

  强队慢热并不是小概率事件,本届世界杯上与阿根廷队一样让人揪着心的还有德国队。试想,如果没有阿根廷队、德国队能否小组出线的悬念,有些场次的比赛也许就不会有那么高的关注度。当然,有了悬念还要破解悬念,像阿根廷队这样先抑后扬、最终如愿打进16强,就既为世界杯增添了很多看点,同时也让众多阿根廷队球迷体会到苦尽甘来的喜悦。

  与强队慢热同步而行的,应该就是弱队爆冷。爆冷击败强队的“黑马”能走多远,也一直都是世界杯上的看点之一。有些人愿意看到弱队抖擞精神把强队掀翻在地,也有些人不愿意看到自己喜欢的球队在世界杯上遭遇波折,不同球迷群体的态度与倾向,正是一届丰富多彩世界杯的最佳写照。

  当然,世界杯上的悬念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强队慢热与弱队爆冷也只是世界杯的阶段性内容。一届精彩的世界杯,要有冷门,要有意外,但强强对话仍是淘汰赛后期的基本对局形态。强中更有强中手,谁能在强弱对话中坚持走过来,谁能在强强对话中一路闯关夺隘,谁才会笑到最后、笑得最美。

  没有悬念,就没有精彩的世界杯。球队参与世界杯,球迷热捧世界杯,大家既期盼冠军归属水落石出那一刻,同时也在享受比赛进程中的每一个亮点、每一次波折。世界杯上有强队而无不变的冠军,有弱旅而无恒定的出局者,看足坛风云变幻,观世间百味人生,恰是世界杯精彩迷人之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