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绝代双骄”齐亮相 他们有缘相遇吗?

赵紫名
2018年06月30日14:51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长沙晚报加里宁格勒专电 特派记者 赵紫名

北京时间今夜明晨(6月30日至7月1日),俄罗斯世界杯淘汰赛将正式拉开大幕。首日的两场对决就吸引了无数球迷的目光:夺冠热门球队法国队与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队上演激情碰撞,状态火热的C罗带领葡萄牙队迎战小组赛3战全胜的乌拉圭队。两场强强对话,谁能笑到最后?而最让人关注的是,当今最好的两位球员梅西和C罗有没有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呢?如果相遇,那将是一场极具话题的对话。当然,他们先要赢过法国队和乌拉圭队再说。

雄鹰展翅还是雄鸡高歌?

在媒体评出的本次世界杯32强的身价排行榜中,法国队以10.8亿欧元高居榜首。看着法国队豪华的阵容名单,相信每支球队的主教练都会羡慕不已。然而,3场小组赛,拥有世界杯最贵阵容的法国队却没有展现出自己的高身价的意义。

格列兹曼、姆巴佩、博格巴都是足坛当红球星,但主教练德尚仍然没有把法国队捏成一个整体,球队更多依靠球星的个人发挥。而最后一轮对阵丹麦队,法国队更是雪藏了博格巴、姆巴佩等主力,踢了一场让人昏昏欲睡的默契球,这也招致了媒体和球迷的一致谴责。在大战前如此消极地面对比赛,似乎也有些“败人品”。

虽然群星云集的法国队看似实力更强,但从以往战绩看,阿根廷人无疑更有心理优势。从两队的历史交锋记录来看,双方此前在各项赛事中交手11次,其中阿根廷队6胜3平2负,占据绝对优势。尤其在世界杯层面,法国队和阿根廷队曾经有过两次交手,而这两次交手,阿根廷人都笑到了最后。

从小组赛的表现来看,阿根廷队一路磕磕绊绊,到终场前才完成了绝杀,能晋级16强颇有些运气成分。球队的负面消息一直不断,球员内讧,教练下课……让人对这支阿根廷队实在不敢抱太大的期望。如今的阿根廷队,虽然拥有堪称世界最强的锋线,但由于在中场缺少伊涅斯塔这样的大师来串联,球队踢得缺少创造力。要想战胜强敌法国队,阿根廷人除了球队整体状态的回升,还需要一个处于巅峰状态的梅西。所幸的是,梅西在上场比赛里终于找到了“射门靴”,用一脚漂亮的射门打破了自己世界杯的“进球荒”,让球迷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梅西。而在精神层面,经历了小组赛的绝处逢生,在面对逆境时,阿根廷队或许比法国队更能稳住心态沉着应对。进入了淘汰赛,“潘帕斯雄鹰”会给球迷带来惊喜么?

C罗带领葡萄牙继续前进?

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乌拉圭队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小组赛中,乌拉圭队3场全胜且1球未丢,而上一支在小组赛表现如此强势的球队还是1998年的阿根廷队。尤其是小组赛第三场,乌拉圭队反客为主,3球大胜东道主展现出了球队火热的状态、如虹的气势。特别是队内的世界级前锋苏亚雷斯,在经历了首场小组赛的低迷后,逐渐找回了状态,连入2球帮助球队轻松晋级淘汰赛,另一名前锋卡瓦尼也收获了进球。不仅是锋线球员可以攻城拔寨,乌拉圭队由戈丁领衔的后防线,其表现也非常令人放心,小组赛1球未失就是最好的证明。

反观葡萄牙队的晋级道路就没有乌拉圭队那么顺利了,小组赛可谓一波三折。首场3比3与西班牙队战平,次轮1比0险胜摩洛哥队,末轮1比1战平伊朗队,直到最后才惊险进入淘汰赛。不过,球队的超级巨星C罗的发挥非常稳定,展现出了统治比赛的能力。3场比赛,4粒进球,C罗不仅成为世界杯金靴的有力争夺者,也带领着球队进入了淘汰赛。

不过,综观小组赛,葡萄牙队也存在着不少的隐患。3场比赛丢了4球,说明球队的后防线阵容过于老化,后防球员的表现不够稳定。而葡萄牙队的整体发挥又过于依赖C罗,前几场比赛,葡萄牙队的其他球员都分别获得了不少机会,但除了C罗之外,只有老将夸雷斯马把握住了一次机会。因此,葡萄牙队想要走得更远,除了C罗要延续亮眼的表现外,还需要其他球员站出来承担更多的责任。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