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俄罗斯飞地上的最后战役

2018年06月30日14:53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长沙晚报加里宁格勒专电 特派记者 赵紫名

如果不是世界杯,估计很少有人会特意来加里宁格勒旅游。如果不是世界杯,加里宁格勒人估计也见不到如此热闹的场景。加里宁格勒有着与俄罗斯其他10座举办城市完全不同的特殊性——它和美国的阿拉斯加一样,是一块孤悬海外的飞地。

在承办了世界杯克罗地亚队对尼日利亚队、塞尔维亚队对瑞士队、西班牙队对摩洛哥队的小组赛之后,加里宁格勒迎来了英格兰队与比利时队的比赛,这是加里宁格勒承办的最后一场世界杯赛事,比利时和英格兰球迷在这里进行了世界杯狂欢。

坐火车前往 需要办过境手续

加里宁格勒这片以低矮平原、沼泽和平缓丘陵为主的温润之地,曾为德意志东普鲁士的一部分,原名叫哥尼斯堡。1945年,根据《波茨坦协定》,哥尼斯堡被划归给苏联,为纪念逝去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加里宁,这里被更名为加里宁格勒。

加里宁格勒位于苏联最西部,距莫斯科1289公里,距德国柏林却只有600公里,战略位置之重要可想而知。

从1945年二战结束到1991年苏联解体这46年间,加里宁格勒作为苏联最西部的一个州存在,从莫斯科驱车可直达该州。苏联解体后,加里宁格勒成为与俄罗斯本土不相接壤的飞地,孤独地矗立在波罗的海旁,与波兰、立陶宛接壤。

现在俄罗斯本土与加里宁格勒的陆上交通,需要经过立陶宛和白俄罗斯,火车过境都需要办过境手续。所以从莫斯科直接乘飞机过去,是最靠谱、最便捷的方式了。抵达加里宁格勒后,与北京的时差也从莫斯科的5小时变成了6小时。

德意志风格依旧可见

现在的加里宁格勒,虽然经历过战火和重建,原本的德式建筑大部分已经被俄式建筑取代,但漫步市中心,还是能看到德意志踪影。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哥尼斯堡大教堂。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教堂,不仅是加里宁格勒重要的历史文化古迹,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座砖砌的哥特式大教堂。

从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到下诺夫哥罗德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再到萨兰斯克的乌沙科夫大教堂,都是典型的俄罗斯“洋葱头”式东正教教堂。哥尼斯堡大教堂则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哥特式建筑之一。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的墓地就位于大教堂东北角,吸引了很多德国游客前来瞻仰。但记者所到之时,看到最多的自然是英格兰和比利时的球迷。

走在加里宁格勒街头,在很多与莫斯科无异的长方形规整建筑中,总会不经意露出一两座红色砖墙的德式建筑。再加上世界杯期间前来的英国和比利时球迷,恍惚会让你觉得是到了西欧。

琥珀的光芒和温度欢迎各地球迷

走出加里宁格勒机场,这座城市的特产便一目了然——琥珀。不大的机场大厅,一排的小商铺里卖的全是琥珀制品。也难怪这里被称为“俄罗斯琥珀之都”。据说这里包揽了全球九成已探明的琥珀矿藏。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里那间金碧辉煌的“琥珀屋”,原料就来自加里宁格勒。

而漫步加里宁格勒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琥珀纪念品商店,里面售卖的琥珀首饰、摆件和工艺品琳琅满目,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选购。到路边小商店买瓶水,都可以看到橱窗里摆放的各式琥珀工艺品。

加里宁格勒还有一座专门的琥珀博物馆,更证明了琥珀对于这座城市的意义。世界杯期间,这座馆藏了数千件艺术精品的博物馆也被赋予了足球特色。走到门口,一眼看到的不是琥珀,而是红砖墙上悬挂的贝利、普拉蒂尼、马拉多纳等10位世界知名球星的照片。

琥珀在俄罗斯别名“太阳石”,人们认为它拥有太阳的光芒和温度,是太阳的象征。如今,加里宁格勒也用自己的光芒和温度欢迎着来自各国的球迷,经过了4场比赛的狂欢后,这里又将归于平静。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