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48场小组赛战罢呈现鲜明画风

五大数据打造 俄罗斯世界杯专属风格

林炜航 
2018年06月30日14:5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48场小组赛尘埃落定,“画风鲜明”的大数据刷出的,是俄罗斯世界杯的专属风格。更多的点球、乌龙球以及绝杀,让不少纪录随之被打破,而视频裁判的引入,在其中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非运动战进球占比近一半

俄罗斯世界杯,密集防守大行其道,各队只能更多地在定位球上做文章。小组赛总共122粒进球,来自点球、任意球和角球的破门就有53个,占比约为45%,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头一遭。小组赛阶段,一共产生了24粒点球,远远超过了巴西世界杯的点球总数(13粒),罚进18球也打破了单届世界杯17粒点球的历史纪录。与此相对应的是,VAR系统介入了26次判罚,其中有16次通过主裁判观看屏幕做出判定,10次通过VAR视频裁判提示做出判定。

85分钟后诞生25粒进球

今年世界杯小组赛中一共有25粒进球诞生于85分钟之后,历史上还从没发生过这样的情况,1998年世界杯同样绝杀频频,但本届杯赛85分钟后的进球要比那一届多出一个,纪录也就此被打破。除去最后一轮几场让球迷嘘声不断的“默契球”外,大部分球队都不追求利用控球来消耗比赛时间,这客观上给了对手更多的进攻机会。同时,现代训练手段的进步保证了球员体能充沛,孙兴慜在一路狂奔绝杀德国前,已经全力拼杀了将近100分钟。

9粒乌龙球排“射手榜榜首”

从第三场比赛摩洛哥前锋布哈杜兹那个诡异的头球乌龙开始,各种花式乌龙球就成了俄罗斯世界杯的“时尚”。小组赛乌龙球纪录之前的保持者是法国世界杯,那届杯赛小组赛产生了6粒乌龙球,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就产生了9个乌龙球。目前,乌龙球的进球数量远超凯恩(5球)和C罗(4球),基本提前锁定今年“射手王”。

13场1比0功利而不保守

俄罗斯世界杯有13场小组赛出现1比0,次数超过巴西世界杯的总数(9场),相比南非世界杯总数也只有3场之遥。不过,“1比0主义”大行其道透出的是功利而不是保守:小组赛阶段只有法国对丹麦以0比0首场,其他比赛都有进球。连续37场比赛有进球创造打破了1954年瑞士世界杯的纪录(26场)。同时,32支参赛队进球都达到两个或更多,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

场均犯规创历届新低

最近几届世界杯的场均犯规次数都不多,本届小组赛更是破天荒地降到了27次,打破了巴西世界杯场均犯规30次的纪录。小组赛期间,采取高位逼抢战术的球队不多,各队都把防线回收,在中前场的反抢犯规少之又少,这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犯规数量。不过,韩国队却是一个例外,对阵墨西哥队的比赛中,他们单场犯规多达24次,是本届世界杯至今单场犯规次数最多的球队。在球队犯规总排行榜上,韩国队也以63次位列榜首。

这些数据有没有

让你大吃一惊

2.7%德国是小组赛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72次),但只打进2球,射门转化率只有可怜的2.7%。

45岁零161天45岁零161天的埃及门将埃尔哈达里首发登场创造历史,成为世界杯决赛阶段登场比赛最年长球员。

0非洲球队36年来首次全军覆没,成为最悲催大洲。

3本届世界杯至今,只有乌拉圭一支球队在全部三场小组赛都零封对手,成为20年来首支3连胜0失球出线的球队。

7参加本届世界杯有9名中超球员,小组赛中他们共获得7场胜利。金英权成为首位在世界杯上进球的中超现役外援。

8瑞典队是世界杯上最悲催的球队,算上本届,他们总共经历了8次领先后被逆转的比赛。

10 巴西自1970年以来,连续第13次从世界杯小组赛出线,今年他们连续第10次以小组头名的成绩出线。

15 小组赛结束后,五支亚洲球队15场比赛战绩为4胜3平8负积15分,创造了亚洲球队新纪录。

44 德国队在第二轮逆转瑞典,这是他们在1974年后,44年来首次在世界杯半场落后的比赛中取胜。

52 上一次英格兰在世界杯上比德国走得远,还要追溯到1966年“英军”夺冠的时候,距今52年。

64 从1954年开始,德国队从未在世界杯8强前出局,本届赛事是他们64年来首次小组赛出局。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