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女子摔跤备战亚运会模拟实战适应新规则

《中国体育报》袁雪婧
2018年07月05日08:57 |
小字号

上月底结束了亚运会前最后一场国际赛事后,国家女子摔跤队回到北京国家奥体中心,开始进行亚运会赛前阶段训练。赛练结合、细节到位将是队伍备战亚运最后阶段的关键词。

于上月底在太原结束的2018年国际摔联女子跤积分赛中国站公开赛上,国家女子摔跤队拿下4枚金牌和210个积分。比赛中与包括日本、俄罗斯、乌克兰等女子摔跤强国的重点选手交锋,是队伍备战雅加达亚运会的一次重要实战,也是对前阶段转训的一次摸底测验。

“这个积分赛只是备战亚运会的一个小测验,全国锦标赛结束后队伍转训到安徽大别山和江苏南京,进行了大强度体能训练,以自身擅长的技术特点为主打磨队员的技战术能力。”国家女子摔跤队教练员陈永良告诉记者,通过积分赛队伍收获了信心,也找到了问题。“部分队员出现进入比赛状态较慢的问题,比如在上午的预赛中比较慢热。也有一些年轻选手可能是主场作战,反而更紧张一些,发挥不太稳定。下一步我们要在训练中增加更多实战机会,帮助运动员更好地调整比赛状态。”据陈永良介绍,队伍参考去年全运会和今年锦标赛的成绩,以及平时教学比赛和部分国际比赛的表现综合评估,已经选拔出亚运参赛初选名单,下阶段备战过程中将确定最终名单。

东京周期摔跤项目比赛规则再次调整,尤其在赛前称重环节上进行重大变革,运动员从赛前一晚称重更改为比赛当天赛前两小时称重,这对运动员的比赛体能和状态影响很大。“队伍从今年一月就开始适应,平时就密切监测体重,教学比赛模拟实战时也增加称重环节,但从队员的反应来看,称重规则的改变确实不容易适应。”陈永良告诉记者,太原站积分赛的条件算是非常好的,队员称完体重可以立刻回到宾馆补充饮食,但大部分在国外的比赛条件不好,从宾馆到比赛馆特别远的话,称重结束后就只能在赛场就地解决,这对队伍保障是一大考验。

“去国外比赛时,教练就要带着锅和电磁炉,在候场区给运动员熬汤、熬粥、煮面等等,都需要自己从国内携带器具和食材。而且只能做点 ‘软饭 ’,不然运动员吃下去两小时内消化不了,就补充不上体能。”考虑到一个月后的雅加达亚运会,可能同样面临这样的挑战,陈永良表示国家女子摔跤队会做好困难准备。“带好锅碗瓢盆,大米、小米、咸菜、方便面这些都是必备的。队伍会把保障工作做精细一点,准备充分一些。”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