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喀山的中国体育元素

白志标 张喆
2018年07月07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喀山与中国北京的直线距离是5100公里,时差为5小时。如果不是世界杯,相信即便来俄罗斯旅游的中国人也少有人来到喀山,尽管这里有喀山克里姆林宫,有列宁、托尔斯泰就读过的喀山大学,有静静流过的伏尔加河。因为世界杯,众多外国人集中造访喀山,C罗和梅西的涂鸦之争、阿根廷队和巴西队在此比赛等,让喀山在世界面前高频率曝光。

事实上,世界杯是近5年来喀山举办的大型体育比赛中的一个,在此之前,201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和2017年世界武术锦标赛相继在这里举行,至今还能在这里不时能看到那些比赛的宣传画,如喀山大学滨河校区教学楼上的大运会羽毛球比赛宣传画。当然影响力和带动当地旅游、餐饮、住宿消费能力方面,世界杯是当仁不让排在第一位的,就巴西队与比利时队这一场比赛,单单巴西球迷官方统计就超过9000名,这还不算来追巴西队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球迷。

2009年,喀山被俄罗斯政府认定为运动之都,这座古老的城市除了大力发展职业体育如足球、冰球、排球等联赛外,举办大型国际体育比赛也是其中重要内容。就中国人而言,如果说过去知道喀山是因为列宁的话,那么现在熟悉喀山除了本次世界杯就是2015年的游泳世锦赛。正是在那次世锦赛上,宁泽涛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折桂,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他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人们在熟记他的成绩同时,也就此记住了喀山。遗憾的是,那次世锦赛是宁泽涛的第一届世锦赛,也极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因为与游泳中心的赞助商利益冲突,他早已被国家队除名,这之后原本属于海军队的他也转业至河南队。

应该说,在中国人重新记住喀山的同时,这里也留下了中国运动员的痕迹,如喀山联邦大学滨河校区大运会照片中的中国选手身影,喀山水上运动中心中国游泳运动员夺冠照片。而不为人知的是,喀山最早与中国体育有关的竟然是20世纪50年代初,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建立没多久。今天在喀山大学街6号一个私人“社会主义生活博物馆”中,记者意外发现了被完好保存的1951年和1952年部分俄语版“中国画报”,这是当年喀山一个体委领导保存的宝贝,是当地最早关于中国体育的资料,里面难得的有第一套广播体操、第一届全国足球比赛大会的珍贵照片,而且足球比赛大会照片还正是以广东球员为主的中南区队与东北区队比赛内容,那场比赛中南区队0比9输给对手。

“社会主义生活博物馆”实际上是一个两层楼苏联时代物品陈列馆,从电话、卡带录音机、电视机到音乐器材、纪念徽章、列宁勋章、劳动模范锦旗等。在这里,体育的元素也是重要的展示内容,更多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相关物品。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还揭示了另外一个秘密,莫斯科奥运会的吉祥物米沙的形象实际上早就是苏联体育参加国际比赛的标志,其形象在1980年以前的多个苏联运动员参加的国际比赛中出现,可以看出与莫斯科奥运会时没有任何差别。“我用了28年收藏了这些,有自己买的,也有很多是别人赠送的,大家觉得苏联那段历史有必要保存。”博物馆的主人,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大妈介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过,“谁要是不为苏联解体而感到遗憾,他就是没有心肝;谁要是想恢复原来模样的苏联,他就是没头脑。”而这句话被老大妈与普京的照片共同放在博物馆入口处。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