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英格兰运气好无惧“杀手”? 俄罗斯对克罗地亚有三策?

周婉琪 李斌
2018年07月07日08: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7月7日22:00 1/4决赛

瑞典 VS 英格兰

世界排名:12

世界排名:24

萨马拉宇宙竞技场

天气预报:阴转晴,16℃~27℃

主裁判:比约恩·库佩尔斯(荷兰)

本届世界杯执法了埃及0比1乌拉圭、巴西2比0哥斯达黎加两场小组赛以及西班牙遭俄罗斯队淘汰的1/8决赛。

双方都期待着重温好梦,再创历史。一旦晋级,瑞典队将是自1994年美国世界杯后首次获得第三名后再次进四强,而英格兰队则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获得第四名以来再进4强。双方在世界杯上两次交手都打平,各进3球。瑞典队向来不怵英格兰队,1968年后的50年里,英格兰队对瑞典队2胜5负8平,大赛中只在2012年欧洲杯上击败过瑞典。

●运气

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说:“以后不会有这么好的机会了。”三狮军团显然非常渴望把握夺冠的良机。索斯盖特说:“虽然两年后我们的这支球队会更加有经验,但是可能出现的伤病情况和其他事情,球队就不会像今年这样顺利了,我们也不会再获得今年这样好的机会了。如果我现在开始变得忘乎所以,那确实会非常危险,但我依然为球队的表现感到骄傲。”心理素质或许是现在这支英格兰队的优点,索斯盖特继续说:“对我来说,让每个人都开心的工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同是种巨大的荣耀,足球可以联系一个国家的感情,我也希望球队能继续前进。”当然,进步不等于成功,要想继续前进,就不能过于谨慎和忧虑,必须期待更多的机会和进攻。

●金靴

即便英格兰队不能夺冠,凯恩也能很大机会赢取本届世界杯的金靴,现在已经追平了莱因克尔在单届世界杯代表英格兰所打进的6球纪录,现在至少还有一场比赛,他可以继续前进。虽然凯恩6个进球中只有1个运动战进球,但他的冷静和把握机会能力是出色的,出场4次330分钟,一共完成9次射门,有6次射正,结果打进了6个进球,这样的进球效率在俄罗斯世界杯仅此一人而已。

●防守

伊布的金口又开了:“世界杯开始前我就说瑞典队能夺冠,我们都为国家队感到自豪。瑞典是一支很难击败的球队,你很难在瑞典身上取得进球,如果他们能继续保持下去的话,那么瑞典有很大机会战胜英格兰。但现在球队的表现并不是唯一的因素,要知道现在已是1/4决赛,每支球队都会带着昂扬的斗志去迎接比赛,只有能控制好情绪并且合理利用球员才能晋级。”

瑞典队的后防核心拉尔森已从禁赛中恢复,但另一名后防主力米凯尔依然因黄牌停赛,但他们依然会专注坚实的防守,并将反击作为他们创造机会的主要来源。拉尔森说:“他们有一支充满伟大球员的球队,所以他们当然会尊重他们。但英格兰队也要与自己的魔鬼战斗,因为压力也在他们身上,输给我们就是惨败。我们把脚放在地上,非常清楚我们是什么样的团队以及我们拥有什么样的品质,所以我们知道该如何工作。”

北京时间7月8日02:00 1/4决赛

俄罗斯 VS 克罗地亚

世界排名:20

世界排名:70

索契·菲什特奥林匹克球场

天气预报:晴转多云,20℃~27℃

主裁判:桑德罗·里奇(巴西)

里奇此前在小组赛执法了克罗地亚2比0尼日利亚、丹麦0比0法国。里奇在这两场比赛中各出示了一张黄牌,判罚点球一粒。

东道主俄罗斯在本届世界杯的目标是四强,他们距此还有一步之遥。但作为八强行列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俄罗斯是否能够走到这一步呢?在上一轮点球大战淘汰西班牙的比赛中,人们看到了东道主的“黑马”成色,但要创造出新的历史并不容易,毕竟克罗地亚已成为冠军的热门争夺者之一,聚集了天才中场们的“黄金一代”并不是东道主容易撼动的。

●实力悬殊的对抗

俄罗斯在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展现出顽强的防守能力,但这个防守可能对于克罗地亚的作用不大。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和德国的情景其实差不多,拖沓的传控打法让球迷昏昏欲睡,并且缺少对中锋强力冲击的利用。也就是说,无论是韩国击败德国,还是俄罗斯战平西班牙,都是相对好防守比赛,只要看死传控球队的中场组织者,随后就可以任由对手自己无谓的传控来浪费时间。

俄罗斯本身缺乏的是进攻能力,尽管在小组赛中打入了8粒入球,甚至在揭幕战以5球大胜惊艳登场,但他们两场比赛8球的对手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和埃及。这并不是具有太大威胁力的对手,在对阵乌拉圭、西班牙的比赛中可以看到,俄罗斯在面对强队时,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密集防守方面,从而导致了进攻的投入不够。

俄罗斯和克罗地亚在1/8决赛中都是通过点球大战来淘汰对手,这次相遇依然是实力强弱悬殊的对抗,俄罗斯的重点仍旧是防守,他们会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

但这支以俄超联赛球员为班底的球队,依然在整体配合上极其出色。戈洛文、久巴是俄罗斯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大发现。尽管他们的表现并没有揭幕战惊艳,但依然能够让克罗地亚有所忌惮。尤其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是东道主。

●格子君的天才中场

克罗地亚的天才中场们在上一轮的淘汰赛中暴露出自己的不足,他们缺乏充沛的体能。但即使如此,在对阵丹麦的比赛当中,莫德里奇依然在下半场行将结束的时候送出绝妙的直塞。他几乎是在体能耗尽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传球,雷比奇获得单刀并且为克罗地亚赢得点球机会,只是莫德里奇遗憾地将点球罚失。幸运的一点是,门将苏巴西奇的神勇表现,将克罗地亚从点球大战中挽救出来。

丹麦的比赛已给俄罗斯做出了示范,在中场进行施压,尤其是尽可能对莫德里奇形成压迫,是遏制克罗地亚的最好办法。虽然俄罗斯球员的个人能力还不足以和克罗地亚的天才们抗衡,但身体对抗和体能方面,俄罗斯队可以弥补不足。而克罗地亚需要进行的准备是,在莫德里奇被扼制的情况下,如何改变前场攻击的套路。这个时候,拉基蒂奇、佩里西奇将成为比赛的主角,他们将和曼朱基奇一起寻求对方防线的突破口。

“自从2008年以来,我们从来没有进入淘汰赛的第二轮,如今我们打破了这个定律,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莫德里奇在赛前说,“俄罗斯不是一支容易对付的队伍,他们跑动积极,组织得也很好,他们配得上一个八强名额,他们也会想走得更远,争取取得四强资格。这场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一定会很激烈。”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