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团体举办活动纪念“七七事变”81周年

“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8年07月08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7日下午,日本4个民间友好团体在埼玉县埼玉市共同举办纪念“七七事变”81周年活动,反思日本侵略罪行,呼吁日本政府和民众正确认识侵略历史,呼唤日中民间友好。

  这4个民间团体分别是“日中友好8·15之会”“抚顺奇迹继承会”“不战士兵市民之会”和“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它们长期积极参与和开展日中民间友好活动,从1988年开始每年都在7月7日前后共同举办反省侵略战争的集会。

  集会开始之后,主办方先播放了纪录片《烽火1937——从日本档案解密卢沟桥事变》。“日本应铭记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主义道路。”“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会长新宅久夫表示,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全面对华侵略战争,给中国带来深重灾难,日本民众也深受其害。我们期待日中友好、通过草根运动反对战争,守护和平及宪法,坚决反对安倍的右倾化政策。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在致辞中称,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区别对待军国主义分子和普通的日本人民,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铭记战争教训,珍视今天的和平,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

  随后,“关东日中和平友好会”顾问、86岁的武吉次朗讲述了自己1958年回到日本之后,一直从事日中友好交流的经历。武吉表示,日中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日中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希望更多的人坚定信念,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93岁的冲松信夫发言强调,日本人应正确了解“七七事变”等历史事实,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从神奈川县乘坐一个多小时火车赶到埼玉县参加集会的日本市民团体“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深的伤害,但安倍政府一直以来却坚持错误的历史认识,企图粉饰、美化这段历史,“日本人更不应忘记曾经的侵略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积极与中国等亚洲各国构建友好关系。”

  据悉,“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7月5日晚在东京也举行集会活动,呼吁包括日本政府在内的日本各界了解并正视日本给中国等亚洲各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的侵略历史,并积极推动日中关系改善和发展。来自中日两国的学者、民间反战人士等约250人参加。日本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纐缬厚在集会上指出,很多日本人不了解“七七事变”等侵华战争事实及其历史教训。正视历史是日中两国人民加深理解、增强互信的重要前提。包括日本政府在内的日本各界应正视历史,抓住今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的重要机遇,积极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朝日新闻》7月7日刊登了家住埼玉县、78岁老人灰谷元秀的来信。灰谷表示,日本媒体在报道那场战争之际,更倾向于讲述战争末期日本人民所遭受的伤害,今天,更应该让民众知道在战争开始那几年,日本军在中国发动了什么样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多大的伤痛。日本媒体应该报道更多日本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和损失的事实。唯有如此才能深化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本报东京7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8日 08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