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8年全国红拳传承人展演交流大赛在陕西三原举行

2018年07月09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王霞光)动作灵活如雏鹰展翅,热情奔放似猛虎下山,虎虎生威如凌波踏浪,辗转腾挪似蛟龙出水。伴随着一阵阵叫好声,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不断吸引场内观众的目光。7月6日上午,由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原县人民政府和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共三原县委宣传部、三原县文体广电局承办的2018年“历史名城 丝路汉风 千年红拳 文化三原”第十三届全国红拳传承人展演交流大赛开幕式在三原县体育活动中心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国际武联原秘书长李杰,陕西省体育局原局长、陕西红拳文化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雷志敏,陕西省群众艺术馆馆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洪继龙,陕西省红拳研究会会长邵志勇,咸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峰,咸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郭群星,咸阳市体育局局长贾东林,三原县委副书记、三原县人民政府县长何锐等出席开幕式。

这是红拳举办赛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开幕式结束后,第十三届全国红拳传承人展演交流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甘肃、宁夏、重庆、四川、河南、河北、江苏、上海、天津、福建十个省市以及俄罗斯、美国的65支队伍共计600余名红拳名家汇聚一堂,于7月6日至7日两天在三原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展现红拳风采。

本次活动的开展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国家非遗项目红拳的传承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为陕西省十六运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的氛围,为宣传三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又一个良好的平台。

红拳是我国最为古老的拳种之一。三原是清末红拳一代宗师高占魁“鹞子高三”的故里,宗师高三德义兼备,博采各家之长,威名震扬四方,堪称“飞腿鹞子”。高三和他的弟子在民族危难时挺身而出,其第三代传人井勿幕、胡景翼、杨瑞轩、杨杰等都成为了陕西辛亥革命的先驱,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做出了贡献。

2008年,红拳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7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保护基地在三原张家窑文化生态园挂牌落户。

比赛期间,荣获国家级非遗武术类拳种的传承代表人物和全国知名大专院校武术教授、博士130余人将齐聚三原张家窑文化生态园,围绕新时期红拳发展战略、红拳和红拳保护、拳理与社会价值研究以及红拳产业研究等问题展开高峰论坛,并举办“张家窑民俗村红拳历代宗师纪念文化园”开园仪式。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