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体操皇后”霍尔金娜:在“有限”里造出个“无限”来

王玮皓
2018年07月09日08:3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有限”里造出个“无限”来大河报记者专访“体操皇后”霍尔金娜

提起俄罗斯体育名人,不得不提斯维特拉娜·霍尔金娜的名字,她是1996年、2000年奥运会高低杠冠军,曾连续三届夺得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各类国际体操项目中,她共夺得57枚金牌,是女子体操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舒展、优雅、自信的霍尔金娜是现代女子体操的形象代表,被中国人称为“体操皇后”。退役后,霍尔金娜曾步入政坛,现任俄罗斯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的第一副总裁,在“有限”里造出个“无限”来。在莫斯科,39岁的霍尔金娜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采访。

1

记者:世界杯对于俄罗斯有什么意义?你有什么感受?

霍尔金娜:非常遗憾,你们的国家队没来。足球是全世界都喜欢的运动,俄罗斯能够举行这种规模的赛事是件幸福的事,我的国家拥有举办这种大赛的丰富经验,比如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明年还将举办冬季大学生运动会。

我看到了来自全世界的球迷,很高兴他们能来俄罗斯。体育场里不仅仅是举行足球赛,还是一场文化盛会,世界杯能够伴随着球迷对俄罗斯文化、传统的了解一起进行。通过世界杯,俄罗斯传递了一个信号:我们是一个优秀的、爱好和平的国家,也是一个体育强国。

因为世界杯,我们建了很好的体育场,未来孩子们将在那里训练。各队在比赛之前所在的训练基地,也将对我们的体校和俱乐部起到很好的作用,这对于我们的孩子,对于发展足球,都是有益的。

此外,因为世界杯,我们还修了很多路,建了很多饭店,这些基础设施,包括通过世界杯建立了良好的秩序。这不仅仅是球迷的节日,对于举办地的发展,也是非常大的推进。

2

记者:在中国你有非常多的粉丝,你对中国的事还有印象吗?

霍尔金娜:我清晰地记得,当我在奥运会上比赛时,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粉丝,甚至还有粉丝团体。我记得他们是如何呼喊我的名字,日本人喊霍尔吉娜,中国人喊霍尔金娜,当我就要上场的时候,我都能听得到的。因此,我在比赛中要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奉献给体育迷们。但唯一让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你们叫我“体操皇后”?

1999年我到天津参加世锦赛,还去过南宁,参观过上海世博会,非常令人震撼。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在北京做评论员,真的很想上场比赛,可惜那时候,我已经无法参赛了。

另外,我还到过中国的奥林匹克体操训练基地,是中国体操协会主席邀请我去的。但是我去的时候,训练已经结束,运动员们在那做放松训练,收拾装备了,就是不让我看你们的秘密。你们也很狡猾,哈哈。

3

记者:如何评价你的老对手和中国新一代体操运动员?

霍尔金娜:我很怀念参加比赛的那段时光,也很感激那些和我一起竞争的中国女孩,我记得她们的名字,比如莫慧兰。她们越优秀,我就越棒。我赢了,有什么办法呢?比赛就是强者胜。

很快就会有一些新人冒出,在2020东京奥运会出赛。中国运动员的代际更替很快,有很好的预备队,很多年轻人可以迅速顶上,这是中国的优势。中国的体操发展得很好,有很多年轻的小姑娘就要参加近期的锦标赛、杯赛,俄罗斯的年轻队员则是刚刚开始这条路。但距离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两年时间可以发生任何事情,这就是体操,很有趣,但也很复杂的一项运动。

我最喜欢的项目是高低杠,看到参赛的那些小姑娘,我能准确告诉你谁将是东京奥运会高低杠的冠军。也许,我会说,也许,我不说。最终竞争冠军的还是俄罗斯、中国、日本,可能还有美国。

4

记者:身份转变后对体育有了怎样的感悟?

霍尔金娜:我认为,体育的功能首先是教育,它对孩子的教育是非常有影响力的,这对于培养他们对祖国、长辈的敬意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是运动员了,和你们一样,也是体育文化从业者,我在做的是体育文化事业。我觉得,参与体育的人越多,那么从事体育文化的人就会越多,因为,体育已经超越了比赛成绩。奥运冠军,就是在传播这种文化。体育给了我们健康的力量,有健康才有未来。

我现在在中央陆军俱乐部工作,因为奥运会需要中央陆军俱乐部。国家的任务是发展全民体育运动,而俱乐部要培训出人才,为国而战。中央陆军俱乐部取得过很多举世闻名的荣誉,这些荣誉,都是前辈们创造的。在俄罗斯,我们对年轻运动员首先进行的就是荣誉教育,把这些展示给他们,让他们清楚地了解前辈给他们铺就了一条怎样的路。

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一定要热爱你从事的事业。孩子们的成绩都是团队的成果,这里有教练,有专家,是团队作战。另外,我觉得要练出本事,就要能经受阻力,阻力越大,才能变得越强。这样,才可以先参加各种锦标赛,最终走上奥运的赛场,这就是所谓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5

记者:俄罗斯的退役运动员出路何在?

霍尔金娜:俄罗斯退役运动员有的从政,有的经商,有些人则在做青少年的培训工作,当教练,即使孩子们取得不了什么成绩,但是体育训练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非常有益的。

我非常希望那些退役的运动员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如果说工作就是为了拿工资,为了生活,为了吃饭,那可就是灾难了。要知道,成为奥运冠军,却处理不好生活,那是非常难受的事情,要经历心理上的痛苦。

俄罗斯会帮助退役的运动员,希望学习的运动员,会有机会。俄罗斯有一所国际奥林匹克大学,在索契。我就在那里上过提高班,学习的方向主要还是看个人的取向。对于一些超级运动员,那些奥运冠军,生活其实是分成两部分的:一部分是职业体育生活,一部分是常人的生活。当职业运动员时,是体会不到常人生活的。因此,退役就是这两种生活的转换,而这种转换是非常沉重的,因此国家会提供帮助。

总体而言,任何教育都是很好的,所谓学海无涯。我有两个文凭,很可能还会有第三个。任何时候学习都不会晚,而且,我认为在学习上也要有个竞争对手,然后超越他,那就非常棒了。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