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中东欧体育合作迎来新机遇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7月10日08:53 |
小字号

本报讯 当地时间2018年7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文化宫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中涉及体育领域的内容为“鼓励并支持在‘16+1合作’框架下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鼓励各类体育组织建立直接联系,开展球类及冰雪训练、比赛等,并在共同关心的国际体育事务中加强合作,为推动各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采访,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一、《纲要》是对中国—中东欧传统体育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与中东欧16国体育界关系友好,体育合作主要以双边交流为主。中国与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立陶宛、马其顿、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政府体育部门或奥委会签有合作协议。2016年3月,中国U16男子冰球队赴捷克训练,双方共同举办了中捷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正在捷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与捷克总统泽曼一起亲切接见了两国冰球青少年运动员。近几年,我国武术、健身气功教练和专家赴部分中东欧国家举行了“武术丝路行”并开展了交流活动。

《纲要》的签署是对业已存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体育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在“16+1合作”框架下开展多边体育交流的可能性,鼓励各级体育组织与中东欧国家相关组织建立直接联系,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体育合作,为增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二、《纲要》为中国—中东欧体育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

中东欧国家在冬季运动和球类运动,特别是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上有较强的实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体育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虽然中国在乒乓球、跳水等项目具有传统优势,但在足、篮、排三大球类项目上与世界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冬季项目发展水平总体还很落后,发展不均衡,存在冰强雪弱的情况。作为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我们的目标是参赛项目全覆盖。要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开展冬季运动国际合作成为恶补短板的重要方向举措。《纲要》明确中国—中东欧体育合作的重点是球类运动和冬季运动,为中国—中东欧体育合作指明了方向,使中国—中东欧体育合作成为我国学习和引进体育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技术、人才,备战北京冬奥会,提高球类和冬季项目竞技水平,服务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

三、《纲要》体现了中国加强体育国际合作、促进与中东欧国家民心相通的良好愿望

在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国际体育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等重大赛事,北京又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世界第一个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张开双臂,欢迎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各国体育健儿来华开展各类体育交流,参加在华举办的国际比赛。

体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参与性强、影响面广、民众喜闻乐见的特点,长期以来扮演了促进“民相交、心相通”的特殊角色。《纲要》中列入体育领域国际合作,体现出中国希望通过体育向中东欧国家和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的愿望。我们希望充分发挥体育在连通民心的独特作用,丰富交往渠道、拓宽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体育领域的贡献。 (叶 道)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