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的“弹跳力”(七彩絮语)

李惠仪 易燕丹

2018年07月11日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名香港小球迷与中国女排球员朱婷(右)、颜妮(中)合影。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蓝黄色的排球在空中飞跃,呐喊声、球鞋与地板的摩擦声声声入耳——这几个周末,第四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正在激烈上演。

  作为一名普通的“球迷”来看这次业余排球比赛,“大开眼界”应该是最贴切的形容词。

  第一个让人吃惊的是参赛队伍的庞大:今年的比赛共有64支队伍、855人参赛,排球爱好者的数量与热情着实令人感动。无论是在赛场还是练习场地,参赛者的拦网、扣杀都十分吸引眼球。

  其次,各行各业的参赛者也让人叹为观止。在校大学生、媒体工作者、法官、教师、科研工作者、外交官、留学生……无论来自何方,到了球场上都一视同仁、各显神通,“准排球选手”的风范十足。最能“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是气排球比赛,在这里,很多头发花白的老人依然健步如飞。只要有一颗想打排球的心,赛场的大门便永远向你敞开。

  在赛场上,随处可以感受到排球爱好者的满腔热血。没想到,排球运动在北京发展得这么火热。

  其实,排球在香港也时常引发风潮。2009年香港首次举办东亚运动会,排球比赛一票难求。当时手执入场券的激动心情,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

  此外,这些年排球健儿也时常访港,受到香港市民的热烈欢迎。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队员来到香港,见面会场摩肩接踵。小朋友的兴致尤其高,矮矮的身影追逐着挺拔的女排队员,把朱婷围了个水泄不通。几个月前,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的比赛也受到香港市民热烈的支持,掀起一股新的排球热。

  其实,港人用不同的方式寄托对排球运动的热爱,既显示出对中国排球的钟爱之情,更蕴含着热爱祖国的朴素情感。

  爱排球很简单,打排球难不难?看上去不难,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要想将排球运动推而广之,在学校开展和普及很重要。不过,在三大球中,相对于足球、篮球,排球算是热度最低的。

  在香港,中小学大都设有排球训练课程,但在北京的中小学体育课程规划中,却并没有排球的身影。要想让排球进校园,还要靠排球人多想办法、多贡献力量。

  场地的供求是另一个问题所在。很多参赛者表示,北京的排球场地并不多,大家在周末一起训练,场地要不就是被提前预订了,要不就是场租昂贵。香港也是如此,虽然管理部门提供场地给市民使用,但僧多粥少,资源始终比较紧张,想要预约场地也不容易。多建几块排球场,是排球爱好者的共同心声。

  虽然有困难,但热爱排球的热情没有什么能阻挡。日本动漫《排球少年》里的主角日向翔阳说过:“我的确不高,但是我有弹跳力!”相信随着排球的普及,高高跳起的不仅是排球运动员,更有排球这项运动。

  (作者为本报香港实习生)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