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奥林匹克公园全媒体>>多棱镜

奥运十年·民间奥林匹克大赛推动者陈永的奥运梦

2018年07月17日09:07 |
小字号

人物简介:

陈永,奥运村街道文体中心主任,多次策划、组织推动各类文体活动,如京津冀花样空竹挑战赛、京津冀健身毽比赛、京津冀市民羽毛球公开赛等这些民间奥林匹克赛事。策划成立了文艺表演艺术团,如奥之光管弦乐团和红立方艺术团。

自从陈永当了奥运村街道文体中心的主任,一手抓民间奥林匹克赛事,一边在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开展文化活动,把奥运村街道的文体类活动做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外人看着风光,但搞活动的难处,很多时候只有陈永自己知道。

作为一个街道,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文体活动,经费是首个问题。没有钱,怎么去办这些大规模的活动?陈永表示,目前奥运村街道举办的文体活动的经费主要来自朝阳区文化委或者朝阳区体育局。

“和其他街道相比,我们奥运村街道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举办活动场租费这块能省下不少。国家体育馆、鸟巢、水立方、钻石球场等体育场地都在奥运村街道辖区里,再加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室外场地,这些场馆和园区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场地费要么免费要么很低。此外,如果朝阳区文化委给的活动经费不足,奥运村街道也会自己想办法补贴一部分,比如找一些赞助。”

经费解决了,干活也是个问题。大型文体活动的整体执行是一件相对专业的事情,对于普通街道文体部门工作人员来说具有不小的挑战。面对这个问题,陈永给出的答案是: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用真心去组织每一场活动,遇到情况灵活处理。

陈永组织的每一场民间奥林匹克赛事的活动参与人员都不低于600人。“拿今年5月13日在钻石馆举行的京津冀健身毽比赛来说,人多,又是民间的赛事,办起来有困难。40多个队,每队8个人,光参赛就300多人,再加上每个队还有各自的啦啦队,场面很难控制。原本定的是按照1号2号3号这样的顺序来进行,但是实际执行中,变成了谁先到就谁先踢,类似的组织赛事方面遇到的困难不少,好在最后赛事都成功举办了。”陈永说。

在各种文体活动现场,时常能听到工作人员叫他“永哥”或“保姆”。“永哥”主要来自“陈永”这名字,虽然是主任,但是奥运村街道的文体中心同事都叫他“永哥”,久而久之,陈永的上级领导也开始这么称呼能“折腾”出各种大型文体活动的陈永。

而“保姆”这称号来自同样由他牵头组织的红立方舞蹈团。每次活动时,成员们吃喝住行等锁事,陈永都会处理得很细致。只要举办文体活动,人们就会在现场看到总是满头大汗、来回协调的陈永。做得很多却说得很少,陈永就是这样一个让大家喜欢的幕后英雄。

为何陈永会对民间奥林匹克赛事和奥林匹克园区周边文化活动的举办如此热心呢?

“奥运村街道正好是奥运主场馆所在地,奥运场馆就是我的家,这片土地以前叫洼里乡洼里村,我以前就是洼里村村长。”从村长到主任,虽然整个村子为了奥运会都拆迁搬走了,但陈永始终没有离开过这个他称之为“家”的地方。“2001年申奥成功后,我和乡亲们陆续离开这个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但奥运场馆建设期间,我又回到了森林公园,担任保安公司经理,负责外围的安保工作。”这个地地道道的老洼里人,说起自己的家乡时,眼神里充满了对这片土地的爱意。

2007年,陈永开始担任奥运村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说实话,这中间也挺不容易的。从一个村长到一个大型民间奥林匹克大赛的组织者,我认为不停地学习很重要,还有就是做一件事就要进一个圈子,不停地学习,这样才能更好地组织相关的活动。比如空竹比赛能成功举办就离不开圈子的帮助还有不断地学习。”

民间奥林匹克大赛这样的文体活动办多了,陈永也有自己的小目标:让更多普通老百姓参与助力冬奥!“今年3月29日的民间奥林匹克大赛的拔河比赛,就是为了奔向北京2022冬奥会,为冬奥助威,同时通过高标准地组织各种活动,提高奥运村各项活动的高度。今年我们计划还有划船、冰雪等多项赛事,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的活动帮助辖区内居民多多体验到奥运的氛围,迎接冬奥会。”陈永信心满满地说。

谈及对冬奥会的具体展望,陈永眼里满是期待。“奥运村举办的文体活动在业余里应该相对来说是专业的,比如我们的管弦乐团等。我在想,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奥运村街道的老师编排一些原创的、带有民间奥林匹克特点的歌舞去冬奥会颁奖广场上去表演,让他们也参与到2022的冬奥相关庆典活动当中去,这也是民众参与冬奥的方式。”

目前,爱“折腾”的陈永已经实至名归地收获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文化系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面对这些荣誉,陈永认为对他而言是一种压力。“可能很多人会想,凭什么一个奥运村街道的文体中心主任可以得到这么高奖励。越是这样,越会激励我把奥运村街道民间奥林匹克体育大赛和奥运民间大舞台活动办得更多,让文体活动质量得到提升。”

文/李梁燕 图/夏波光 视频/张玉峰 马照坤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