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同是球队主帅 年薪为何相差这么大?

郑少山
2018年07月18日08:3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俄罗斯世界杯四强主帅的年薪加起来还不足里皮的1/3,意大利人的收入仅次于穆里尼奥,排名世界第二。

虽然与世界杯无缘,但中国足球还是作为刚刚结束的俄罗斯世界杯最热门话题之一,贯穿了整整一个月。有关国足的话题,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热搜里是这样的:世界杯四强主帅年薪不足里皮年薪的三分之一。

这样的数字看上去还真有些骇人,要知道国家队主帅因为任务相对较轻、工作量和工作压力相对较低,比同样等级的国家联赛的主帅年薪要低得多。而里皮作为教练的年收入高达2300万欧元,即便在国家队与俱乐部综合的排名里,也能排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曼联主帅穆里尼奥的2600万欧元年薪。

世界杯八强主帅年薪:

1、德尚(法国 ):340万欧元

2、达里奇(克罗地亚):54.6万欧元

3、马丁内斯(比利时):92.5万欧元

4、索斯盖特(英格兰):190万欧元

5、蒂特(巴西):340万欧元

6、切尔切索夫(俄罗斯):250万欧元

7、塔瓦雷斯(乌拉圭):170万欧元

8、安德松(瑞典):44.8万欧元

年薪世界前十主帅(综合)

1、穆里尼奥(曼联):2600万欧元

2、里皮(中国):2300万欧元

3、西蒙尼(马竞):2200万欧元

4、齐达内(皇马):2100万欧元(已下课)

5、瓜迪奥拉(曼城):2000万欧元

6、安切洛蒂(拜仁):1700万欧元(已下课)

7、巴尔韦德(巴萨):1500万欧元

8、克洛普(利物浦):1400万欧元

9、阿莱格里(尤文图斯):1350万欧元

10、孔蒂(切尔西):1300万欧元(已下课)

A 国家队主帅年薪是什么水平?

要读懂《世界杯四强主帅年薪不及里皮三分之一》这样的新闻,我们首先要了解的并不是里皮的年薪有多高,而是现役世界杯球队主帅年薪的构成及数字。

在今年的世界杯32强球队里面,年薪最高的是德国队主帅勒夫,达到了385万欧元。薪水接近勒夫的还有新科世界杯冠军法国队的主帅德尚,他和巴西队主帅蒂特一样,年薪都是350万欧元。还有决赛圈的比赛开始前被解雇的洛佩特吉,他担任西班牙主帅期间,年薪也有300万欧元。此为世界杯主帅收入的第一档。

接下来,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俄罗斯主帅切尔切索夫、葡萄牙的桑托斯和伊朗的奎罗斯为第二档,年薪在200万欧元以下。

世界杯32强里面,一共有18位主帅年薪在100万欧元以上,剩下的14位就属于低薪阶层了。本届世界杯,年薪最低的主帅是塞内加尔的西塞,他的年薪不足20万欧元。不过用央视解说贺炜的话说,“塞内加尔主帅西塞是32强中年薪最低的,他的年薪只有17.45万欧元。当然,这话是说给大家听的,他的年薪就算再低也比我多多了。”

小组赛期间英国的《每日邮报》统计了世界杯32强球队球员在俱乐部的平均年薪,排名第9的克罗地亚平均年薪达到了258万英镑。换句话说,平均年薪水平高于洛佩特吉担任西班牙主帅时候的球队有9支,而年薪达到这个水平的主帅只有4个,其中还有一位已经被解雇了。

而另外一组比较有意思的数据是,和德国队的23名球员相比较,勒夫的年薪水平只能排在第19位,只比维尔纳、布兰德特、金特尔、赫克托和普拉滕哈特这5名球员要高。

B 国家队主帅是份“美差”

当然,国家队主帅的年薪也是和他的工作量密切相关的。和俱乐部主帅一个赛季动辄50场比赛相比,一个国家队主帅可能要经历一个世界杯周期才能与之相比。

国际足联方面,每个月会有一到两天是国际比赛日,但是6月、7月、8月、12月和1月除外——6月和7月一般是国际或洲际大型比赛的举行时间;8月是球员每年最重要的修整期;而12月、1月则是照顾东欧及西欧一些有冬歇期的国家,所以也没有国际比赛。如果是遇上洲际杯赛和世界杯的比赛,国家队的任务才会大幅增加。

以法国队为例,在2018年世界杯年至今一共踢了12场比赛,其中包括了世界杯决赛圈的7场正赛。其余5场比赛均为友谊赛。如果加上接下来10月份与冰岛的友谊赛,法国队2018年一共要踢的比赛不会超过15场。

作为对比,上赛季欧冠联赛冠军皇家马德里,2018年度已经结束和已知、但尚未进行的比赛一共有37场,除此之外,还有已经在进行安排场次的2018/19赛季的西甲联赛、国王杯比赛以及欧冠联赛的比赛。

如果减去皇马本年度已经安排日程的四场比赛(三场国家冠军杯、一场欧洲超级杯),2018年度,德尚要率队征战的比赛,还不足已经辞去皇马主帅的齐达内在俱乐部半年的比赛的二分之一。

另一方面,除了比赛强度以外,在工作压力和工作要求上,国家队和俱乐部也不尽相同。齐达内在此前结束的2017/2018赛季中,一度因为前半程皇马战绩不佳而遭到质疑,下课之声四起。也就是说,作为俱乐部主帅,还要承受国家队主帅不常见的“饭碗”压力和公关任务。

另外,国家队主帅在没有比赛的期间,大多数时候是以考察球员为主,而考察球员的任务有时候也可以由助教和教练组成员代劳。光从飞行里程来说,俱乐部主帅也不是国家队主帅可比的。

C年薪由工作难易程度决定

其实无论是国家队主帅还是俱乐部主帅,其年薪除了包含一部分的个人能力因素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这份工作的压力和难易程度。当然了,进入“金元足球”时代的中超联赛,也是特殊的存在。

在今年四月份,权威的媒体《法国足球》公布的世界年薪排名前20的主帅中,排名第一的是曼联主帅穆里尼奥,葡萄牙人年薪高达2600万欧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队主帅里皮的2300万欧元。而在这份榜单当中,来自中超联赛的主帅有4位,分别是河北华夏幸福的佩莱格里尼(1050万欧元),广州恒大的卡纳瓦罗(1000万欧元),已经下课的前贵州恒丰曼萨诺(800万欧元),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700万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穆里尼奥可以算是第一个触发教练薪水变革的人。2004年,“狂人”初次踏足切尔西,年薪为400万英镑。2008年加盟国际米兰之后,年薪900万欧元的穆里尼奥成为意甲历史薪水最高的教练,他的薪水开始大幅超越一些豪门的核心球员。近10年,豪门俱乐部对主帅的薪水越来越慷慨。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薪水,放在意甲班霸尤文图斯队中,也能排在前5名。实际上,越是豪门的职位、越是承担起巨大的期望,教练的薪水就越高。

里皮目前高达2300万欧元的确有“虚高”之嫌。当初里皮在从恒大俱乐部辞职后,也曾经说过自己的年纪已经不再适合在任何俱乐部和国家队担任主帅的职务。而在恒大期间,里皮的个人年薪大约为840万欧元左右。而在2012年里皮入主恒大的第一年,穆里尼奥的年薪已经达到了1530万欧元。可以看出,里皮执教国足,除了工作强度和压力以外,还包括了恒大为国家队作出牺牲和额外的“人情”因素。

有意思的是,目前国家队教练年薪最高的三人,背后都是暂时落魄的国家队典型。分别是中国队的里皮、荷兰队主帅科曼以及意大利主帅曼奇尼。后两者的年薪分别达到了700万欧元和400万欧元。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