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亚洲足球任重道远

马艺欧
2018年07月18日08:27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洲足球任重道远

  亚洲球队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上共取得4场胜利,比上届世界杯有了明显提升,但差距依然明显,每支球队面对的情况也不尽相同。

  沙特队对阵俄罗斯队,从世界排名看,两队似乎都有机会,然而在90分钟比赛中呈现的差距却实属惊人。沙特队员的个人技术不错,但面对俄罗斯人高强度的对抗和快速的攻防转换,技术运用无从谈起。本届世界杯开始前沙特球员纷纷前往欧洲球队锻炼,不过要么打不上比赛,要么水平不高,“临时抱佛脚”的效果有目共睹。虽然沙特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了埃及队,但这场无关大局的比赛难说含金量很高。有报道称,沙特相关方面将通过政策鼓励球员走出去。沙特球员不缺少技术和创造力,但前提应该是在速度和对抗方面没有不可弥补的短板。

  伊朗队是在身体和对抗方面最接近欧洲足球的亚洲球队之一,在本届世界杯中整体表现不错,为亚洲足球赢得了尊重。首战摩洛哥队,其球员大多是在欧洲成长起来的有摩洛哥血统的球员,其成长过程中接受的训练和现在的踢球环境都是欧洲标准,几乎等同于一支欧洲二、三流球队水平。虽然伊朗队依靠最后时刻的定位球机会绝杀获胜,但摩洛哥队明显是踢得更好的一方。与欧美一流强队交手时,伊朗队可以赢得尊严,但能够在实力相当的对手身上聪明地拿下胜利才是实惠。

  开赛前,澳大利亚队的出线前景在几支亚洲球队中更被看好,但三轮小组赛过后,澳大利亚队却是唯一一支未尝胜绩的亚洲球队。无论是首战一球惜败法国队,还是次战逼平丹麦队,澳大利亚队都显示出了竞争力,真正表现不好的只是末战对阵秘鲁队。事实上,任何一支欧洲球队面对澳大利亚队时都不敢轻敌,因为澳大利亚的足球理念深得欧洲真传,那句“欧洲无弱旅”的名言放在其身上同样适用。澳大利亚队近些年的实力之所以下降,主要还是因为缺少新生代明星球员,当下一个维杜卡和科威尔出现时,很可能又是一个辉煌期。

  韩国队战胜德国队,让卫冕冠军以小组垫底的成绩遭到淘汰。一场值得骄傲的胜利却无法掩盖韩国队前两场比赛时的无奈。韩国队对阵瑞典队时,无论是整体战术,还是球员短兵相接,除孙兴慜外几乎都无优势可言。次战墨西哥队,关键数据中除了犯规数量几倍于对手外,其余全都处于劣势。如今的韩国队中有多名球员能够在欧洲联赛立足,技战术上也在追赶世界潮流,不过以往“跑不死,打不垮”的形象,不仅在本届世界杯中很少体现出来,近几年很多比赛也都是如此。末战德国队之所以能够爆出大冷门,一方面是德国队本身的问题,另外就是韩国队展现出了以往的面貌。

  日本队是本届世界杯表现最好的亚洲球队。首战拿下哥伦比亚队的比赛有一定意外因素,但不敌波兰队的比赛同样存在偶然性。日本队能够从实力相对接近的小组赛杀出重围可谓实至名归。这支日本队拥有大量旅欧球员,而且都能够凭借自身实力在各自球队中谋得一席之地。正是向欧洲坚定不移地学习和融入,帮助日本队具备了现在的竞争力。

  与比利时队一战是日本队最被外界津津乐道的一场比赛,不过也引发了新的思考。当球星云集的比利时队与日本队按部就班地展开常规争夺时却占不到便宜,但当球队改变策略进行“蛮攻”后局面便急转直下。学习欧洲能够让日本队进步,但若想真正实现超越,显然无法仅靠学习和模仿完成。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