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北京冬奥新增7个小项产生109枚金牌 性别比例趋平衡

2018年07月20日07:5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性别比例趋平衡成最大亮点

短道速滑时隔20年再添小项,对于中国队而言多了一个争金点。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9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总部洛桑的会议上宣布,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将新增7个比赛小项,届时总共将产生109枚金牌。新增7个小项中有4个为男女混合参赛项目,这也意味着女性运动员的参赛比例进一步提高,参赛运动员的男女比例更趋于平衡。同时,有两个项目是东道主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这也意味着中国队的争金点增多。

项目增加但参赛人数减少

主管冬季运动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共有7个,包括国际滑冰联合会、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等。据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委员李玲蔚透露,此前这7个单项体育组织都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在2022年冬奥会上增设比赛项目的请求,且希望增设的小项多达26个。最终,经过4个月的研究讨论,国际奥委会做出了同意增加项目的决定。这次增加的7个项目为女子单人雪车、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男子、女子各1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和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不过,相比平昌冬奥会,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运动员总数将减少41人,为2892人。

在这7个项目中,有4个是混合团体接力,两个是纯女子项目,也就是说至少有6个项目向女性运动员开放,这大大提升了女性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比例,将使北京冬奥会女性运动员比例增至45.44%,将成为参赛女性运动员最多、女子小项最多、男女运动员比例最平衡的一届冬奥会,可以说是一种进步。

国际奥委会体育总监凯特·麦康奈尔表示,北京冬奥会新增小项反映出国际奥委会长期致力于设立更为年轻化与性别均衡的奥运项目,他也乐见参赛女性运动员数量的提高。“我很高兴看到女子参赛运动员的人数增加,尤其是体现在如此激动人心和开拓性的比赛中。与此同时,我们正在传递一个信息:冬季奥运会的规模受到关注。”麦康奈尔坦言。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表示,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遵循了《奥林匹克宪章》,体现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办奥新规范”的理念,考虑了项目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参赛运动员男女平衡等因素。在不需要新场馆的前提下增加比赛小项,更加充分地利用了场馆。

事实上,比起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无论从项目、参赛队伍、人数来说,规模都要小不少。为了提高冬奥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国际奥委会对于冬奥会的态度是尽可能“增肥”,即考虑如何增加参赛项目,因此每一届冬奥会都会有新增项目进入。比如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奥会,新增设了冰壶混合双人、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高山滑雪混合团体,以及中国尚未正式开展的单板滑雪大跳台4个项目。

从具体项目来看,随着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的加入,这将是短道速滑大项时隔20年后再次增加小项。这是一个需要男女同时参赛、通力合作的项目,对于短道速滑整体实力强大、男女均衡发展的国家是额外冲击奥运金牌的大好机遇。

中国有望增加夺金点

历届奥运会的举办国都希望将自己一些优势项目增加到奥运会当中,比如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国日本,他们反复游说国际奥委会,终于将棒垒球和空手道两大强项加入了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

对于中国而言,2022年冬奥会是发展国内冰雪运动几十年不遇的良机,也是我国冬奥健儿争取优异成绩的绝佳机会,此次新增的项目中,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是中国的优势项目。

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此前只在2017年上海杯上亮相,在那次比赛中,比赛的滑行距离设置为2000米(18圈),每队由两男两女共计4名选手组成,其中女选手滑行一、二棒,男选手滑行三、四棒,第一轮交接每人滑行两圈半;第二轮滑行,每人滑行两圈。在引入男选手的情况下,接力全程距离却比女子3000米接力缩短1000米,而接力过程也略显简单粗暴,破除了传统接力1圈半的交接习惯,增加了每名选手的单棒滑行距离,同时减少了交接次数。

显然,这样的规则显得比较粗糙,冬奥会是冰雪项目的最高舞台,竞赛规则也需要更加严谨细致,同时还需要经过更多国际赛事检验,因此这个项目的国际格局究竟如何,目前仍然是未知数。不仅是中国队,其他短道速滑强队如韩国队、加拿大队等,也会就这个项目展开新的备战计划。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是中国雪上项目的王牌,诞生了中国冬奥代表团雪上项目首枚、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枚金牌。自1989年引入中国以来,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已经掌握了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由式滑雪项目拥有强大的集团优势,最近三届冬奥会虽然不见金牌,但银牌铜牌拿了不少,本次增加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团体赛,对于拥有团队优势的中国队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