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足球应该学习什么

——2018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综述之四

林 剑
2018年07月20日08:41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足球应该学习什么

  世界杯是全世界的足球狂欢,也是国人四年一度感受足球温度的最佳平台。但对于中国足球从业者,世界杯更是学习、借鉴、吸收的最好“大学”。

  应该学习冠军法国队,在“克莱枫丹青训营”的引领下,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足球人才,并在深谙本国足球、世界足球之道的优秀教练带领下,时隔20年重登世界杯冠军之巅。

  应该学习亚军克罗地亚队,曾经时局不稳、战争频繁,但仍激发出该国足球人通过足球展示国家形象、国家信仰的强大力量。足球作为“和平时代的战争”,仅有精神当然不行,但没有精神万万不行。

  应该学习季军比利时队,从青少年球员开始就坚决“走出去”,利用法甲、英超、意甲等更大的足球平台,培养新人。

  应该学习殿军英格兰队,在打造全球最具商业价值、最有影响力的职业足球联赛的同时,也不忘对本土足球根基的夯实。拥有当今最深厚的足球文化,培养出大量以踢球、看球、参与足球为荣的家庭、学校、青少年,想必距离成功不远了。

  应该学习近邻日本队,在世界杯前临阵换帅的情况下仍坚持自己的战术和踢法,挑落哥伦比亚队,赢得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决赛圈赛场对南美球队的首胜,并一度将最终的季军比利时队逼到绝境。

  应该学习另一个近邻韩国队,纵然小组赛前两战表现一般,面对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德国队,仍毫不危机、稳扎稳打,将“前世界冠军”逼出错误的同时,自己也能把握住赢球的机会。

  应该学习世界杯新军巴拿马队,来自加勒比海的他们成绩并不突出,但对于足球专注又轻松的态度,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足球要从世界杯取经,但也没必要“拿来主义”“照猫画虎”。要学习、研究别国先进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综百家之长,寻发展之道。在这一过程中,找准方向很重要。中国足球过去的遗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纠结、重复,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反观世界足坛,无论是后发的日本、非洲诸国,还是一直领先的南美、欧洲,很少有在足球风格、足球发展道路上的动摇,与其说这些国家在世界杯、世界足坛的成功是青训的成功、国家队建设的成果、足球文化的成功,还不如说是方向的成功。

  明确了方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法国队纵然拥有一批天才球员,也是坚持了20年才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比利时队上次进入世界杯四强还是1986年;为实现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目标,日本足球从1996年开始提出了“百年计划”……在当下这个一切都变得很快的时代,足球是少有的亟须耐心、匠心、恒心的存在,捷径当然会有,也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在更长的时间跨度,还是要做更扎实的工作、更耐得住寂寞的足球人,更有成就、更有收获。

  世界杯期间,不少平台都播放了一条徐根宝为主角的宣传片,片子里,徐根宝说:“你不相信的事情,有人却从来没想过放弃。”18年前,徐根宝在崇明岛打造了自己的青训基地,18年后,从崇明岛走出的国脚已成为中国足坛不可或缺的力量。青训是个苦差事、足球是个苦差事,但只有一帮愿意为苦差事下苦功夫的专业的人参与,深沉的苦才能转化成由衷的甜。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