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选手更要敢打敢拼(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8年07月22日0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羽毛球队,现在更需要敢打敢拼,争取快速成长

  

  7月30日至8月5日,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将在南京举行,在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之后两个月,世界羽坛又将迎来重要赛事。对于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此次世锦赛的参赛目的是锻炼队伍,也是为即将来临的雅加达亚运会进行热身。

  从伦敦奥运会的5枚金牌到里约奥运会的两枚金牌,两个奥运周期下来,中国羽毛球队整体实力有所下滑,在女队方面尤其明显。两个月前的汤尤杯赛上,国羽女队负于泰国队止步四强,自1984年开始参加尤伯杯以来,中国女队首次无缘决赛。中国男队虽然夺得汤姆斯杯,但也是时隔6年的“失而复得”,2016年中国男队在主场无缘四强,是汤杯历史上国羽的最差战绩。

  随着林丹、李雪芮等球员逐渐淡出一线,中国羽毛球男、女两队目前缺乏领军人物。此外,后备力量匮乏、人才断档也是成绩出现波动的另外一个原因。尤伯杯上,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首次参赛就要挑大梁,很多比赛打满3局,年轻选手由于经验不足和心态不稳,影响了比赛发挥。

  羽毛球是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接连几个大赛成绩不理想是相对于过去的辉煌战绩而言,我国羽毛球运动底蕴尚在。今年年初,中国羽毛球协会在完善青训体系,重视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出了新的改革举措。从赛事规划和运动员注册制度入手,打破业余和专业的壁垒,加大年轻选手参加国际比赛的频率。

  中国羽毛球队的目标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目前世界羽坛的确是“群雄并起”,曾经一枝独秀的国羽,现在更需要敢打敢拼,争取快速成长。祝愿国羽健儿在南京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2日 08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